14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烟气脱硫脱硝项目顺利中交

安庆石化新闻网讯 公司“碧水蓝天”重点项目“14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脱硫脱硝项目”在参战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于2015年1月30日顺利中交。

催化裂化烟气脱硫改造项目位于催化裂化装置与炼油2号路之间,装置区东西长98米,南北宽21.5米。项目主要包含装置区及系统配套两部分。装置区主要有余热锅炉系统一套、洗涤塔1台,PTU成套设备一套及其他配套设备和改造等。主要工程量含混凝土浇筑量3664m3,桩基80根,钢结构335t,静设备22台,机泵20台,工艺管线10km,电气设备66台套,仪表设备428台套,电仪电缆28km,φ2400烟道200米等。系统配套部分包括新老装置间13条系统管线的安装、碰头,新增13台中低压柜安装、并柜,2台变压器更换,新增3台DCS机柜及相应电气、仪表电缆、桥架安装等。

因该项目为国家环保部、总部及地方政府要求限期完成的重点督办项目,要求在2014年主体建成,并随Ⅰ催化装置检修结束后同步开工,工期压力非常巨大。

自2014年年初开始,工程部不等不靠,提前介入,在基础设计批复前,主动联系设计单位,对装置区内地上、地下设施进行测量、探挖,持续与设计单位沟通对接,先后共开挖探沟18条,现场测量定位16次,确保设计条件的顺利输入。自2014年6月底第一张图纸到场,7月份项目现场开工以来,针对场地狭小、地下管线多、周边生产装置密集、大型吊车站位困难、余锅及洗涤塔等大型基础定位困难的特点,工程部先后多次召开对接协调会,与各方共同研讨,确定了地下管线的保护措施、大型吊装回转场地、施工与生产装置的隔离等方案,并会同设计单位一起确定了地基处理方式、大型基础的定位等实际问题,确保了基础施工顺利展开。

自2014年4月份开始,工程部会同公司相关单位部门、监理、施工单位排定了详细的施工网络计划,并根据设计、采购进度,进一步调整、细化、分解网络节点,并编制了详细的项目总体统筹控制计划,明确安全、质量、进度控制目标。从2014年7月份现场土建施工开始,就开始了施工连轴转,工程部、安环部、炼油一部、监理与施工承包商一道坚持每日现场巡回检查,加强风险预控,督促作业人员认真落实“三不伤害”;同时加强对工程质量、进度的掌控,对每一个重要节点,均明确了完成时间、质量验收标准,并按规范要求做好督促、检查验收。在设备安装、调试进入高峰的时期,公司相关单位均派出了精兵强将,同工程、监理一道全程参与实体检查、验收、调试,有效保证了项目的安全、质量和工期。

公司主管领导坚持每周现场协调、督办,分管领导先后组织召开“碧水蓝天”项目协调会18次,聚公司之合力推动项目建设。工程部主持召开工程建设调度会、日协调会、专题协调会共计180余次,坚持协调问题事不过夜原则,积极协调项目建设期间各类问题,有效保证了项目顺利实施。

在公司坚强领导、参战各方积极协调努力下,该项目于2014年12月底主体建成,2015年1月20日进行“三查四定”,截至1月30日止,完成136个尾项中的121项,“A”类问题基本整改完成,顺利达到中交条件。

目前,该装置正在进行生产准备的水冲洗,为即将进行的装置开车做各项开工准备工作。

信息来源: 
2015-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