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电部5号炉电袋复合除尘器环保装置改造后一次投运合格

安庆石化新闻网讯 5号炉电袋复合除尘器为热电部最大电袋复合除尘器环保装置,在降低烟气含尘浓度,清洁排放中起着关键的作用,热电部努力克服5#炉电袋复合除尘器施工场地狭小、施工人员多、高空、临边、交叉作业频繁,天气寒冷等不利因素,全过程加强对改造工作安全、进度、质量的监控,确保了5号炉电袋复合除尘器改造后一次投运合格。

5号炉布袋除尘器使用的滤袋是2010年4月更换的,经过长达4年的连续运行,已远远超过滤袋使用寿命的极限,在运行中出现老化、破损等情况,造成粉尘超标排放,环保压力较大,另外甲乙侧四个电场的甲乙侧四个电场的阳极板、阴极线锈蚀、破损严重,影响除尘效率,需要一并安排处理。针对这一情况,热电部主动安排,在技术上、资金上积极落实,选购了一批目前比较成熟可靠的新滤袋、甲乙侧四个电场的阳极板、阴极线进行更换。

5号炉电袋除尘器开工后,热电部专业技术人员每天不间断、动态的对更换质量进行检查、监督,确保过程安全、质量处于受控状态,由于本次5号炉电除尘器需要对甲乙侧四个电场的阳极板、阴极线进行更换,布袋除尘器需要更换的滤袋多达6420条,同时密封系统、反吹系统都要进行改造,工作量大,时间紧、难度高,给参战人员提出了严峻的考验。经连续加班加点奋战,全体参战人员顺利按期完成了全部安装工作,并顺利完成了电场空升、振打加热、反吹牵引系统调试、滤袋预喷涂等试验、调试工作。

改造后,5号炉电袋除尘器烟尘排放浓度降至标准范围以内,实现安全清洁生产,达标排放,为中石化的碧水蓝天工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信息来源: 
2015-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