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三个到位”筑牢职工健康“防护墙”

安庆石化新闻网讯 “员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企业发展离不开每一位员工的努力和奋斗。一直以来,我们坚持把关心职工身体健康作为加强职业卫生管理、追求和谐工作环境的一件大事来抓。”公司党委书记成雷这样说道。

安庆石化集炼油、化工、热电三大版块,在岗职工有5000余人。公司领导班子积极探索企业管理创新方法和思路,把对员工的人文关怀作为维系企业良好运转的润滑剂。职能部门依据《安全生产法》,认真履行职业健康相关规定,成立职业卫生管理领导小组,配置专职管理人员,不仅关注职工的身体健康,更注重职工的心理健康,通过“三个到位”把关爱送到职工的心坎,为职工筑起一道健康“防护墙”。

科学防范 措施到位

冬日的一天,裂解装置安全员孙成存站在中控室物品摆放台旁,细心地检查着每台硫化氢报警仪的灵敏度。原来这是安全管理人员正在为班组配备的新式报警仪进行维护,保证这些小仪器在职工巡检时能继续发挥大作用。

在炼油装置,加工高硫原油伴随生成硫化物,其中硫化氢对设备和人员形成危害最为突出。为提高发现隐患的效率,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安庆石化购置价值上百万元装备,为每套装置配备了硫化氢报警仪和可燃气体报警仪,便于现场监测使用,有效提高了职工对有害物质的识别和警惕。按照职业卫生要求设立的职防柜,则配备了各种呼吸器,专门为岗位人员在突发紧急情况下使用。

岗位人员经常会有接触的粉尘、噪声、酸碱等危害物,极易成为职业病诱因。针对这些危险源,公司配备了防护服、防护鞋、防尘面罩、耳塞、耐酸碱手套等劳动防护用品,成为保护职工人身安全与健康所必需的防御性装备,为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危害,减少并有效预防职业病发生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公司还进一步加大职业卫生隐患治理力度,炼油老区中控室实施新风系统改造是2014年为职工办实事最受称赞的一件事。经过一系列的除尘过滤,外部新鲜空气源源不断地送到中控室,工作间里的员工能明显感觉到环境变得舒适了,压抑感减低了很多,员工的工作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此外,公司结合每套装置生产实际情况,制订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定期组织职工学习演练,确保一旦发生险情,广大职工“有本可依”,规范操作,正确处理,从根本上为预防职业病的发生奠定扎实基础。

职业健康 体检到位

“明天早上人多,小周你早点来。这次不用空腹体检,你早餐过后来检查就行。”2014年底,炼油一部综合组干事徐红正在为职工健康检查做着人员安排。这是该部按照公司部署正在着手为在岗职工进行的健康年检。

职工的安全健康是维系家庭幸福、企业和社会和谐发展的基础。由于石油化工生产过程具有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特点,生产环境比较特殊,决定了这个行业职业安全健康管理极为重要。

公司积极维护劳动者健康合法权益,坚持做好对员工的职业健康监护。下属单位积极响应公司定期为在岗人员进行的职业健康体检,将保障特殊职业人群的身体健康与安全落在实处。

开展的职业健康体检项目也应职工需要不断增加,目前包括B超、血常规、肝功能、胸透视、眼科检查、听力测试等专项检查。为确保体检工作有序进行,由专人负责,妥善安排职工检查前准备事项,组织职工分批次进行,做到工作、体检两不误。

检查结束后,负责人员把健康体检报告发放到参检人员手中,对需要进一步检查的员工特别提醒告知,使职工及时了解和掌握自身身体健康状况,做到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并将所有参检人员的检查报告纳入公司建立的个人职业健康信息档案中,为进一步做好职业病预防工作提供可靠的依据。

通过体检活动的开展,使职工详细了解了有关职业安全卫生的基本知识和预防职业危害的基本要求,提高了员工对职业病的预防能力和职业健康安全意识,保障职工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和充沛的精力投入工作中。

人文关怀 组织到位

“根据气象预报,今天气温已到零下,室外监护动火作业比较寒冷,岗位人员互相轮换去现场。”气温突降,裂解装置书记曾长江在交接班会上对岗位工作安排给予了关爱性的指导意见。

人的不安全行为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为使员工能有一个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消除员工工作中出现低落情绪,公司在日常工作中引入人文关怀和心里疏导方法,要求装置管理人员每天必须参加班组交接班,充分了解职工的思想状况。领导主动到一线,下班组,与群众零距离谈心,消除了群众的疑虑,用真诚让职工打开心扉,增加了干群之间的了解和信任,保证了职工健康快乐上岗。

为了深入了解每位员工的家庭环境和员工对公司管理活动的感受和认识,公司将“进职工门、知职工情、解职工难、暖职工心”工作落在实处,积极开展员工家访日活动。对困难职工、大病职工逐个登门拜访,进行慰问,带去祝福,让员工深切感受到组织对自己及家人的重视和关心。通过家访和帮扶,使职工与组织之间架起了绿色“心桥”,进一步增强了员工内心对集体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营造出积极和谐的安全生产大环境。

公司还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如利用副班时间学习交流健康心得、观看保健预防录像、举办球类比赛等一系列活动,特别是炼油化工版块广受欢迎、已成为一年一度传统活动的“迎新年环湖竞走”项目,使员工来自工作和生活的紧张心情得到舒缓,释放了心里压力,为企业安全、健康、稳定发展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信息来源: 
2015-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