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石化: “减”出蓝天碧水

在热电部干了几十年锅炉工的胡晓法发现,今年以来,6号锅炉运行时间减少,而其余3台锅炉格外“受宠”。

原来,热电部现有四台锅炉,正常生产按3开1备运行。公司通过优化锅炉运行方式,投用湿法脱硫效率高的3#、4#、5#锅炉的运行时间。这看似不起眼的操作,在安庆石化环保部门那里,得到的却是令人高兴的数据——1至6月份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246吨。

今年上半年,公司通过多项举措,在节水减排工作上取得了大突破。日前,国家环保部总量减排核查、核算小组对安庆石化上半年四项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进行了全面核查。核算结果显示,安庆石化在上半年主要产品产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四项污染物均呈下降态势,其中,仅COD排放一项就比去年减少300多吨。

调结构:送走“能耗大户”

在尿素装置干了十多年,尿素装置职工龙家杰,怎么也没想到,当年这套被安庆石化人引以为豪的尿素装置,却于2013年被关停报废了。

这套年产58万吨尿素的装置关停后,能每小时减少热电蒸汽消耗100吨,一年减少燃煤消耗约12.9万吨、氮氧化物847吨、二氧化硫251吨。转岗后的龙家杰,虽然有很多不舍,听说了这组数据,还是很高兴。

不仅仅是尿素装置,2013年,安庆石化分别送走了20万吨/年间歇重整装置、15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10万吨/年气体分馏、3万吨/年聚丙烯等装置。

“想要绿水青山,结构减排是必经之路。尽管装置关停后,会面临人员调整等一系列麻烦,但是只要能为环保服务,再大的麻烦和困难,也要挺过去!”公司安全环保部副部长肖春宝说。

据悉,安庆石化在油品质量升级工程建成投产后,产品产量增幅较大的情况下,燃煤等消耗总量与去年同比不升反降,结构减排成效显著。

抓源头:守住污染总进口

五十多岁的物供中心煤炭质量工程师张朝相,每天要做的事,就是按照低硫高热值燃煤的标准对煤炭质量进行把关。原来,这种燃料煤能提高燃煤热值,减少燃煤消耗。今年上半年,公司热电燃煤热值与去年相比,每千克提高201千卡,这也意味着全年将减少燃煤消耗量4.87万吨。

在公司炼油装置,技术人员将纤维膜接触脱硫技术广泛用于液化气脱硫醇装置,该技术不仅能有效地脱除催化液化气中的大部分硫醇和硫化氢,而且其碱液消耗量低,碱渣量也随之大幅下降。

由于碱渣污水水质差,对污水处理场冲击较大,通过从源头减少碱渣的产量措施,污水处理场入口COD平均浓度每升下降350毫克,大大减轻了污水处理场处理负荷,有效提高出水水质。

据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碱渣产生量下降了11343吨。

把好污染源头,方能突破减排瓶颈。当前,安庆石化14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烟气治理项目、70万吨/年催化裂解装置烟气治理项目、锅炉脱硫脱硝项目等六大减排工程正在稳步推进,这些对于“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物”将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再循环:实现污水回用

“每小时回用污水量在120吨左右,吨主要产品排水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0%,安庆石化结束了没有污水回用的历史,这对安庆石化意义十分重大!”肖春宝说。

循环利用现有资源,是公司节水减排工作的一项重头戏。2013年,“污水处理场改造及部分回用工程”是公司有效发挥水资源再利用的重要渠道。该项目已于2013年投入运行,其设计污水处理规模为每小时1200立方米,分为含油、含盐污水两个系列,总投资2.43亿元,采用西门子公司的粉末活性炭活性污泥法、湿式氧化和砂滤工艺技术路线。

为确保今年总量减排任务的完成,尽早发挥该项减排工程效果,公司成立污水技术攻关组,在各环节加强过程控制。分析污水运行存在的问题,优化新建西门子污水处理场运行,加大污水场攻关力度。

6月16日,公司新建污水处理场含油系列处理后污水达到回用水质要求,并进入循环水系统作为补充水循环利用。污水回用后,不仅减少新鲜水的消耗,同时减少污水的排放量。

“我们在外排废水、废气排放口安装了8套污染物在线监测设施,并与省、市政府环保主管部门联网,这不仅仅是随时随地接受社会的监督,更是对自身节水减排工作从严管理的硬指标。”公司安环部副部长肖春宝如是说。

信息来源: 
2014-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