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肥部新年牢筑安全环保五大防线

安庆石化新闻网讯 连日来,化肥部牢抓冬季安全生产,围绕装置长周期连续运行不断刷新运行记录的根本,紧锣部署2014年安全环保工作,强调在五大安全防线上“零问题”,抓本质、除隐患、灭事故、保安全,确保煤气化装置安全稳定长周期运行。

“安全检修”布防,紧抓直接作业环节管控。新年一季度计划中,煤气化长周期运行后将择机安排深度检修。围绕计划安排和网络部署,在确保直接作业环节安全和检修质量的基础上,该部合理科学地安排整体网络,尽可能对检修计划进行细化,充分考虑检修环节可能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强化检修过程中的票证管理、安全监管和质量控制,有效确保检修“四好一成功”。

“液体充装”布防,确保全年液体充装安全无事故。新建两个6000m3液氨储罐计划将于2014年9月份中交,全年液氨充装将是 “常态化”作业。该部将继续加强亿和充装人员的安全教育,积极开展安全事故预案演练,进一步强化液氨充装作业上的安全监管和风险管控,有效减少安全作业风险。同时液氮、液氩及液氧出厂的安全管理措施进一步提升,及时落实液体充装取证各项工作,确保液体充装出厂安全可控。

“劳务人员”布防,落实外来检修、劳务人员安全管理。进一步加强进厂的外来检修、劳务人员资质审查、安全教育和现场作业管理等方面工作,制定《外来检修、劳务人员进入装置区作业安全管理规定》和《关键要害部位检修交出确认表》,强化直接作业环节票证管理,加强安全风险识别工作,消除直接环节安全管理上的漏洞。

“隐患排查”布防,强化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继续深化“查隐患 捡黄金”活动,充分利用隐患排查治理平台,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的闭环管理,落实隐患排查治理的效率提升和执行力建设。并积极结合安全隐患治理等项目,有效消除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和漏洞,提升安全、环保设施的运行平稳率。

“环保管理”布防,落实清洁生产绿色理念。在现有环保指标优化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环保指标,落实责任到装置、到班组、到个人,着力从根本上提升安全环保意识,同时不断推进技术攻关、设备改造,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和方法,稳步提升和优化各类环保指标。并在加强安全环保监督的同时,辅以一定的经济处罚和考核来强化责任意识,积极提升管理成效。

目前,化肥部已实现安庆石化年度安全达标先进作业部“三连冠”。截至2014年元月13日,煤气化装置连续运行以达213天,装置总体运行安全平稳。

信息来源: 
2014-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