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石化2016年环境质量公报

2016年,安庆石化在国家、省市环保部门及中石化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环保理念,持续推行清洁生产,高度重视环保工作,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加大环保管理和治理力度。通过烟气脱硫脱硝设施的建设及投用,公司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减排效果显著。环境质量、环保指标均达到集团公司下达的控制要求,环保事故为零。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结果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全年无急性职业中毒事故。现将2016年安庆石化环境质量公报如下:

一、 厂区环境空气质量

安庆石化环境空气质量执行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2016年监测结果显示,安庆石化环境空气质量优于二级标准。主要污染物含量为:

年平均标准值(毫克/立方米) 年平均实际值(毫克/立方米)

1、二氧化硫: 0.06 0.0010

2、氮氧化物: 0.08 0.0308

二、厂界噪声

安庆石化厂界噪声执行《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音排放标准》(GB 12348-2008)厂界外声功能区3类(昼间≤65分贝;夜间≤55分贝)。2016年噪声监测结果基本符合国家标准,厂界年平均噪声监测情况如下:

1、 炼油厂界连续等效声级 昼 59.6分贝 夜54.1分贝

2、 化肥厂界连续等效声级 昼 61.5分贝 夜54.8分贝

3、 腈纶厂界连续等效声级 昼 53.8分贝 夜51.3分贝

4、 热电厂界连续等效声级 昼 59.5分贝 夜53.1分贝

三、废气排放情况

1、燃料燃烧过程中废气排放量 1418173万标立方米

其中达标废气排放量 1418173万标立方米

废气达标率 100%

2、生产工艺过程中废气排放量 418043万标立方米

其中达标废气排放量 418043万标立方米

废气达标率 100%

3、废气中各项污染物排放量

二氧化硫排放量 1603吨

氮氧化物排放量 1503吨

工业烟尘排放量 499吨

四、废水排放情况

1、 工业废水排放情况

工业废水排放量 494.14万吨

工业废水排放达标量 494.14万吨

工业废水达标率 100%

2、 工业废水中污染物排放情况

化学需氧量排放量 350.45吨

氨氮排放量 23.82吨

五、工业固体废物

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 527063吨

综合利用量 523317吨

综合利用率为 99.29%。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宣布了2017年“六·五”环境日主题:“人与自然,相连相生”,它关注的是自然所能带来的健康效益。中国环境保护部发布的2017年环境日主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旨在动员引导社会各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自觉践行绿色生活,共同建设美丽中国。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的坚定决心。近几年,国家非常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先后修订了《环境保护法》,出台了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连续开展环保法实施年活动,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在制订日趋严格的环保标准的基础上,开展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巡视工作。作为石油炼化企业,公司上下积极应对,对照《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石油化工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等相关标准及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要求,开展环境隐患识别工作,先后完成了加热炉低氮烧嘴改造、Ⅱ套常减压装置电脱盐含盐污水预处理系统改造等项目,并加快污水处理场脱总氮改造项目、罐区油气回收等污染治理工程的实施,以清洁生产理念,加大生产过程管控,减少生产环节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2017年,安庆石化继续加强环保管理力度,制定更加严格的分级控制指标,加大现场检查和考核,严格污染物达标排放。继续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对存在的隐患,制定措施、计划,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发展模式努力使企业在节能、降耗、节水、减排等方面得到不断的提高,以实际行动践行央企的职责。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今年安庆石化以“六·五”世界环境日为契机,继续开展一系列环保宣传活动,营造企业共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

信息来源: 
2017-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