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石化2017年环境质量公报

2017年,安庆石化在国家、省市环保部门及中石化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国家环保法律法规及集团公司决策部署,大力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认真做好污染防治工作,扎实推进环境风险排查,加大环保治理投入,加强环保管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环保工作成效显著,全年没有发生环境事件。环境质量、环保指标均达到集团公司下达的控制要求,环保事故为零。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结果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全年无急性职业中毒事故。现将2017年安庆石化环境质量公报如下:

一、 厂界环境空气质量

安庆石化厂界大气污染物浓度限值执行《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31570-2015)、《石油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31571-2015)及《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4554-93)。2017年监测结果显示,安庆石化厂界大气污染物浓度均满足标准要求。主要污染物监测值如下:

标准值(毫克/立方米) 厂界最大值(毫克/立方米)

1、氨: 1.5 0.02

2、硫化氢: 0.06 0.001(L)(低于检测下限)

3、氯化氢: 0.2 0.006

4、非甲烷总烃: 4.0 1.54

二、厂界噪声

安庆石化厂界噪声执行《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音排放标准》(GB 12348-2008)厂界外声功能区3类(昼间≤65分贝;夜间≤55分贝),2017年噪声监测结果符合国家标准。厂界年平均噪声监测值如下:

1、 炼油厂界连续等效声级 昼 59.9分贝 夜50.2分贝

2、 化肥厂界连续等效声级 昼 59.5分贝 夜52.4分贝

3、 腈纶厂界连续等效声级 昼 61.4分贝 夜52.7分贝

4、 热电厂界连续等效声级 昼 59.7分贝 夜51.7分贝

三、废气排放情况

1、燃料燃烧过程中废气排放量 1561184万标立方米

其中达标废气排放量 1561058万标立方米

废气达标率 99.99%

2、生产工艺过程中废气排放量 545753万标立方米

其中达标废气排放量 541780万标立方米

废气达标率 99.27%

3、废气中各项污染物排放量

二氧化硫排放量 1309吨

氮氧化物排放量 1523吨

工业烟尘排放量 319吨

四、废水排放情况

1、 工业废水排放情况

工业废水排放量 487.31万吨

工业废水排放达标量 486.12万吨

工业废水达标率 99.8%

2、 工业废水中污染物排放情况

化学需氧量排放量 261.1吨

氨氮排放量 18.1吨

五、工业固体废物

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 549215吨

综合利用量 546607吨

综合利用率为 99.53%。

今年是第47个世界环境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宣布了2018年“六·五”环境日主题:“塑战速决”,它关注的是一次性塑料污染问题给世界环境带来的巨大危害性,呼吁全世界人民齐心协力抵抗一次性塑料。中国环境保护部发布的2018年环境日主题:“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旨在动员全社会,鼓励每一个人参与到共建美好家园的行动中来。“美丽中国”是承接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指示,这已经成为社会主义新中国的伟大目标之一。“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是党中央深刻体察社会民生,高瞻远瞩的目标。“我是行动者”则在启迪众人,保护环境就在每个人的身边,我们的一举一动既可以保护环境,也能够破坏环境。作为石油炼化企业,公司每位员工都是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企业的行动者。安庆石化对照《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石油化工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等相关环保标准及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要求,不断开展环境隐患排查工作,梳理并落实整改存在的环保问题,先后完成了储运部罐区油气VOC治理、污水脱总氮提标改造项目等一系列污染治理工程,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8年,安庆石化将继续加强环保管理力度,制定更加严格的分级控制指标,加大现场检查和考核,严格污染物达标排放。继续开展环保隐患排查和提标改造工作,加快热电锅炉烟气超低排放治理、化工料罐区VOC整治等项目的建设,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清洁生产理念使企业在节能、降耗、节水、减排等方面得到不断的提高,以实际行动践行央企的职责。以国家“把生态环境保护摆上优先地位,涉及长江的一切经济活动都要以不破坏生态环境为前提,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生态环境只能优化、不能恶化”为目标,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本着“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初心和使命,牢牢把握行业发展大势,主动顺应“绿色革命”,争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典范,为“长江大保护”做出贡献。


信息来源: 
2018-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