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石化2018年环境质量公报

2018年,安庆石化在国家、省市环保部门及中石化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国家环保法律法规及集团公司决策部署,大力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认真做好污染防治工作,扎实推进环境风险排查,加强环保管理,加大环保治理投入,以创建“绿色企业”为目标,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环保工作成效显著,全年没有发生环境事件。环境质量、环保指标均达到集团公司下达的控制要求,环保事故为零。现将2018年安庆石化环境质量公报如下:

一、 厂界环境空气质量

安庆石化厂界大气污染物浓度限值执行《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31570-2015)、《石油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31571-2015)及《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4554-93)。2018年监测结果显示,安庆石化厂界大气污染物浓度均满足标准要求。主要污染物监测值如下:

标准值(毫克/立方米) 厂界最大值(毫克/立方米)

1、氨: 1.5 0.021

2、硫化氢: 0.06 0.001(L)(低于检测下限)

3、氯化氢: 0.2 0.081

4、非甲烷总烃: 4.0 2.94

二、厂界噪声

安庆石化厂界噪声执行《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音排放标准》(GB 12348-2008)厂界外声功能区3类(昼间≤65分贝;夜间≤55分贝),2018年噪声监测结果符合国家标准。厂界年平均噪声监测值如下:

1、 炼油厂界连续等效声级 昼 60.5分贝 夜50.5分贝

2、 化肥厂界连续等效声级 昼 61.7分贝 夜52.2分贝

3、 腈纶厂界连续等效声级 昼 60.3分贝 夜51.3分贝

4、 热电厂界连续等效声级 昼 61.6分贝 夜52.4分贝

三、废气排放情况

1、燃料燃烧过程中废气排放量 1500233万标立方米

其中达标废气排放量 1500233万标立方米

废气达标率 100%

2、生产工艺过程中废气排放量 691675万标立方米

其中达标废气排放量 691675万标立方米

废气达标率 100%

3、废气中各项污染物排放量

二氧化硫排放量 1131吨

氮氧化物排放量 1475吨

工业烟尘排放量 299吨

四、废水排放情况

1、 工业废水排放情况

工业废水排放量 486.76万吨

工业废水排放达标量 486.76万吨

工业废水达标率 100%

2、 工业废水中污染物排放情况

化学需氧量排放量 144.3吨

氨氮排放量 1.26吨

五、工业固体废物

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 507048吨

综合利用量 501450吨

综合利用率为 98.9%。

今年是第48个世界环境日,2019年世界环境日以大气污染防治为主题,中文口号是“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旨在号召全世界关注空气质量,共同保卫蓝天。党的十九大吹响了2020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号角,描绘出生态文明美丽中国蓝图,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项基本方略之—,提出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环境。

安庆石化作为国有特大型企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我们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2018年,安庆石化对照集团公司“绿色企业”行动计划、清洁生产等相关环保标准及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要求,不断开展环境隐患排查工作,梳理并落实整改存在的环保问题,先后完成了热电锅炉超低排放、储运部北山罐区油气VOC治理、装置清污分流改造项目等一系列污染治理工程,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9年安庆石化将紧密围绕集团公司“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战略部署,深入推进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全面部署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加强环保管理力度,制定更加严格的分级控制指标,加大现场检查和考核,继续开展环保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完成一批VOC治理项目及清洁生产审核、绿色企业行动等工作,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清洁生产理念,使企业在节能、降耗、节水、减排等方面得到不断的提高,全面实行可持续发展。2019年,安庆石化将持续以清洁生产的理念,践行“绿色发展”,持续提升本质环保水平,弘扬绿色发展价值观,营造绿色发展氛围,打造特色绿色文化,做碧水蓝天的保卫者、生态文明的实践者、美丽中国的建设者,更加深入、有效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主动顺应“绿色革命”,争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典范,为“长江大保护”做出贡献。


信息来源: 
2019-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