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安庆石化公司2019年环境质量公报

2019年中国石化安庆石化公司在国家、省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及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环保法律法规及集团公司决策部署,大力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认真做好污染防治工作。以创建“绿色企业”为目标,统筹全厂规划,全面开展产业升级、环保提升等工作,同时加大环保治理投入,实现了全年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环保工作成效显著,完成了集团公司下达的各项环保指标及主要工作任务,未发生一般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现将2019年中国石化安庆石化公司环境质量公报如下:

一、厂界环境空气质量

中国石化安庆石化公司厂界大气污染物浓度限值执行《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31570-2015)、《石油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31571-2015)及《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4554-93)。2019年监测结果显示,中国石化安庆石化公司厂界大气污染物浓度均满足标准要求。主要污染物监测值如下:

标准值                 厂界最大值

(毫克/立方米)         (毫克/立方米)

1.氨:           1.5                   0.030

2.硫化氢:       0.06                  0.002

3.氯化氢:       0.2                   0.005L(低于检出限)

4.非甲烷总烃:  4.0                   3.45

二、厂界噪声

中国石化安庆石化公司厂界噪声执行《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 12348-2008)厂界外声功能区3类(昼间≤65分贝;夜间≤55分贝),2019年噪声监测结果符合国家标准。厂界年平均噪声监测值如下:

1.炼油厂界连续等效声级      昼 60.8分贝   夜52.3分贝

2.化肥厂界连续等效声级      昼 61.4分贝   夜53.2分贝

3.腈纶厂界连续等效声级      昼 63.3分贝   夜53.1分贝

4.热电厂界连续等效声级      昼 63.0分贝   夜52.3分贝

三、废气排放情况

1.燃料燃烧过程中废气排放量     1515491.37万标立方米

其中:达标废气排放量      1515491.37万标立方米

废气达标率      100%

2.生产工艺过程中废气排放量     619834.48万标立方米

其中:达标废气排放量      619834.48万标立方米

废气达标率      100%

3.废气中各项污染物排放量

            二氧化硫排放量    278.48吨

            氮氧化物排放量    907.09吨

            工业烟尘排放量    167.41吨

四、废水排放情况

1.工业废水排放情况

     工业废水排放总量             454.67万吨

     工业废水达标排放量           454.67万吨

     工业废水达标率               100%

2.工业废水中污染物排放情况

     化学需氧量排放量             170.3吨

     氨氮排放量                   1.33吨

五、工业固体废物

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               482304吨

      综合利用量                 473061吨

      综合利用率                 98.08% 

2020年6月5日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世界环境日主题为“关爱自然,刻不容缓”。今年中国环境日的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旨在引导和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实践,推动健全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中国凝聚力量。

中国石化着力构建以能源资源为基础,以洁净能源和合成材料为两翼,以新能源、新经济、新领域为重要增长点的“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致力于将绿色发展打造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展现央企担当,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作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下属企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我们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近年来,中国石化安庆石化公司持续加大环保治理投入,先后实施了“碧水蓝天”、“大气污染整治行动”、“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环保隐患治理等环保专项行动,在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公司整体形象有了较大提升。

2019年,中国石化安庆石化公司对照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绿色企业行动计划”、清洁生产等相关环保标准及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要求,开展了绿色企业创建活动、清洁生产评估与验收工作,通过了地方清洁生产验收。不断开展环境隐患排查工作,梳理并落实整改存在的环保问题,先后完成了储运部化工料罐区增设尾气回收处理系统、含油污水池废气治理、化工一部甲醇储罐尾气治理、运输部铁路煤场及焦炭堆场污水治理、运输部铁路堆煤棚和卸车棚粉尘治理、增设厂界大气特征污染物自动监测站等一系列隐患治理项目,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20年,中国石化安庆石化公司将紧密围绕“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实施绿色低碳战略,打造绿色竞争优势,落实高质量发展,继续深入推进“绿色企业行动计划”的全面实施,把绿色企业创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确保年底完成绿色企业创建工作的验收。同时,继续加大环保管理力度,全面落实“长江大保护”各项措施,以更加严格的标准和要求,制定更加严格的污水分级控制指标,持续开展环保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清洁生产理念,使公司在节能、降耗、节水、减排等方面得到不断提高,全面实行可持续发展,为中国石化安庆石化公司建设一流企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信息来源: 
2020-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