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炼油一部“关爱贫困女童”活动纪实

望江县漳湖镇,原本陌生的地名,近期,在炼油一部近200名职工们中间迅速传开,因为在那里,有他们心心牵挂的两位贫困儿童——11岁的女孩小娟和9岁女孩小华。

奉献爱心,大爱无疆。建设“让人民满意、高度负责任、高度受尊敬”企业,是安庆石化的愿景目标,炼油一部也一直责无旁贷地将这当做一份责任、义务和追求。该部党总支、团总支在望江县漳湖镇党委、团委的帮助下,辗转打听到小娟、小华两位贫困儿童的家境,心里一直惦记着去漳湖镇看望她们。

11月16日,多日不见的冬日,冲破云层,温暖的阳光让冬季少了一丝寒冷。14名志愿者们为她们购买了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还自发为两位女孩各捐款400元钱。志愿者们带上他们的爱心,带上他们的温暖,踏上安庆石化通向漳湖镇的爱心之旅。

小娟的家是村子里的贫困户,她的父亲早年去世,母亲也改嫁到东北,家里的收入只靠70多岁的爷爷奶奶种点棉花、蔬菜等农作物,每年低保不到1000元,微薄的收入还要支付小娟每学期900元的校车费等各类费用。小娟因为从小营养不良,身体缺钙,还得了佝偻病。尽管家境拮据,但爷爷奶奶一分分攒着钱,准备为小娟16岁时到安庆医院开刀动手术。志愿者们眼里泛着泪花帮小娟背上新书包。内向寡言的小娟体会到志愿者们的关爱,露出了天真的笑容。

看望另一个村的女孩小华时,细心的志愿者们发现小华大冬天还光脚穿着一双鞋,志愿者谭新元,是去年刚入厂的青工,小伙子心里酸酸的不好受,默默地将孩子牵到一边,蹲下身子,照顾孩子穿上袜子。小华的父亲在她即将出生时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信,母亲在她三岁时也离开了这个家。小华一直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过着艰苦的生活。小华的家清贫如洗,空荡荡的屋子里,是一些老式陈旧的家具,唯一的一台21寸彩色电视机是最现代化的摆设。小华听到奶奶和我们聊起她的父母时,一向活泼开朗的她,抹着眼泪伤心地哭了起来。

两位女孩都在漳湖镇上小学,尽管家境不好,但懂事的她们十分珍惜上学机会,好学上进,多次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长大后上大学是她们的梦想。“一次性捐助不能给她们真帮助,我们应该为她们的成长再做点什么。”孩子们的家庭环境深深触动了志愿者们的心,回到安庆石化,孩子们的事总在他们的脑海里挥之不去,党政工团萌生了发动群众长期帮扶的念头。

爱心涌动,爱心浓浓。11月20日,安庆石化新闻网上刊登了志愿者们看望孩子们的新闻图片:家徒四壁的堂屋,背着爱心书包的女孩。新闻立即引起了炼油一部职工们的关注,打听到详情后,一传十,十传百,大家的爱心和善心一下激发起来,积极响应这项爱心帮扶活动中。原本14个人的爱心变成了炼油一部近200位职工的大爱心。

爱的行动,是心灵升华的洗涤,爱的善举,是生命高尚的姿态。爱心,在这个冬季传递;爱心,让这个冬季不再寒冷。

“我们建立贫困儿童帮扶基金,和她们结为长期‘帮扶对子’,大家每月只要节省10元钱,就可以资助两个孩子完成学业,直到她们上大学。”大家纷纷献计献策。以“石化情 成长梦”为主题的“关爱贫困儿童”活动计划在你一言我一语中逐步成熟。

爱心行动还在延伸传递,该部党总支书记一位远在外地的朋友,听到这个帮扶计划,主动寄来1000元作为第一笔帮扶基金并表示每年都会捐助。“下次去漳湖镇,一定要叫上我。”刚退休不久的陈福生师傅,也要奉献自己的爱心。

“我们可以将孩子接到安庆,让她们参观安庆石化,让她们感受到安庆石化大家庭的温暖。”在孩子们的成长中,他们要给孩子们最真挚的关爱,不仅给予物质上的帮助,还要给她们精神上的慰藉和温暖。

爱孕育希望,爱成就梦想。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这么多人的爱心凝聚在一起,相信,在爱的滋润下,孩子们定能幸福快乐地成长。石化情、成长梦,相信,在爱的力量下,梦想会在未来绚丽绽放。

信息来源: 
2014-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