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大队提醒:提高家庭防火意识 确保社区春节安宁

安庆石化新闻网讯 在辞旧迎新、欢度佳节之际,消防大队提醒全司广大职工,一定要切实增强安全消防意识,防止家庭火灾发生,确保春节期间社区安宁、喜庆、祥和。

据消防大队统计:2013年全公司范围内共发生火灾报警18起,成灾1起,直接经济损失2000元,企内火灾报警与去年同期相比:报警起数下降56.1%,直接经济损失下降98.9%。全年生产区、生活区未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消防安全形势喜人。但防火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当前天干物燥,时而呼呼寒风刮个不停,又临近春节,因此安全防火十分重要,预防火灾麻痹不得。春节阖家团圆,欢乐喜庆,人们生活用火用电增多,往往是火灾多发季节。一旦发生火灾,将严重威胁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预防家庭火灾,万分必要。

为切实有效地防止家庭火灾的发生,确保春节期间社区安宁、邻里和谐、家庭幸福,消防大队提醒,各生活区要进一步健全和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自觉履行消防安全管理职责,严格值班制度,加强社区内部的消防安全检查,特别是重点排查楼梯道内电器仪表柜是否完好,电线是否老化,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查处隐患及时清除,积极开展群众性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帮助社区居民学习掌握基本防火灭火意识和逃生自救的技能,切实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同时全司广大职工还要注意:一、管好和使用好家用电器。看看电线是否老化,插头是否完好。要熟悉各种家用电器性能和脾气,规范使用它们。切不可私拉乱接临时线路。二、安全使用液化气和电取暖器。要经常查检液化气软管和接头是否完好,燃气燃烧时,千万不能离人。电取暧器使用后立即关闭,不能将可燃物随意搭在取暧器上。发现燃气泄漏,切勿触动电器开关或使用明火,要迅速关闭气源阀门,开窗通风。三、警惕烟花爆竹作祟。不要在阳台和楼梯走道内燃放烟火爆竹,儿童燃放最好有大人陪同,远离可燃物,小心谨慎,千万别乐极生悲。四、不要卧床吸烟,烟头虽小,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引燃被褥衣物,引发火灾。五、做好灭火准备。本着“防消结合”的原则,家里要准备一桶(盆)水,最好备有适宜的灭火器材,万一有了火情,能将其扑灭在初期,倘若火势难以控制,要毫不犹豫地尽快逃离现场,并向119报警。

消防安全,重于泰山。家庭防火松懈不得。只要全司广大职工,真正把安全防范放在首位,不麻痹、不侥幸、不松懈,时刻牢记安全为天,生命至上的思想,春节期间社区平安详和、欢乐文明就一定能得到保证。

信息来源: 
2014-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