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风冷雨中的坚守

安庆石化新闻网讯 2月4日,大年初五,天气就像小孩的脸,说变就变,昨天还是艳阳高照,温暖如春,气温有23摄氏度,今天一阵寒流,气温骤降,最低气温达到零下,雨夹雪天气也随之而来。

炼油一部裂解装置职工程文杰、任伟已经坚守了一个轮班,今天又当早班。“作为一线倒班职工,生产不能耽误,过年和平常没两样。”作为工龄有20多年的老师傅,过年在他们心中,就意味着要当好班、坚守好岗位。

程文杰是岗位主操,接班时就发现,由于汽油、液化气产量大,汽油脱硫醇、液化气脱硫醇抽提碱液罐里大部分碱液被带到后序流程,液位变低,只有近20%。循环碱液和硫醇发生化学反应,降低产品中的硫含量,使汽油、液化气得以净化,所以,碱液是汽油、液化气脱硫醇反应的“营养液”。

“这么低的液位,撑不到下班,一旦循环碱液中断,影响产品出厂质量,赶快向两罐补充新鲜碱液。”平时沉稳的程文杰,这时心里焦急万分。

“贮罐里的新鲜碱液液位只有15%,补碱量不够。”职工任伟一看这个低液位,也急得心里像起了一团火。两人一合计,唯一的办法就是联系生产调度,从酸碱库收30吨新鲜碱,用软化水重新配制,再向两罐补碱。工作虽然一样接一样,但为了产品质量,他们一点也不嫌麻烦,在大过年里主动忙活起来。

一出温暖的操作室,两人迎头就和一阵寒风冷雨打了个照面,陡然呼吸到冷空气,让五脏六腑都变得冰凉冰凉的,他们不由自主地打了几个冷颤。“扳起阀门,就不冷了。”两人对待工作都有股硬气,不轻易打退堂鼓,这点寒风冷雨,他们还真不放在眼里。

在寒风冷雨中,两人登高爬下,驾轻就熟地开阀门改流程,三下五除二,就成功将新鲜碱液引进罐,新鲜碱液贮罐液位在缓慢上涨。“罐液位涨1%,就有1吨碱进罐,液位涨到45%,我们就可以收水配制。”两人吹着呼啸的寒风,冒着淅淅沥沥的冷雨,对着现场液位计,经验老道地计算着。“盯紧了,液位一到,我们就立即开始下一步,节约时间。”程文杰巡检时,任伟就负责在现场一步不离地守着。

中午,软化水也顺利收进罐,刚吃过午饭的他们又一阵忙乎,让新鲜碱液自循环,保证碱和水充分混合。“配碱工作按规矩程序来,少一样都不行。”面对笔者的好奇,他们解释说。

下午4点多,新鲜碱液自循环才结束,他们边启动补碱泵,边笑着说:“今天是过年期间最累最冷的一个班。”但看到两罐喝足了“营养液”,冻得浑身冰冷的两人却在寒风冷雨中开心地笑了。

信息来源: 
2014-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