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镜头见证岳西精准扶贫

安庆石化新闻网讯 3月8日-10日,按照《中国石化报》社要求,中国石化皖苏记者联合采访团,深入岳西村落、田间和产业一线,用镜头见证中国石化扶贫的事业的成就,展现了岳西贫困人群的涅槃式蜕变和翻天覆地的变化。

革命老区岳西是中国石化的扶贫点,也是安庆石化对口扶贫县。

2017年是岳西脱贫决胜攻坚年。岳西人民提出,率先在安徽省实现脱贫摘帽子。

2018年是岳西脱贫摘帽验收年。


在天鹅集团,记者们看到员工小册子《中国石化,情系老区》,上面记载着中石化二十年来倾力扶贫为岳西人民带来的福祉。中国石化通过项目扶持,以市场化带动产业化,以产业化带动致富,惠泽千千万万百姓。老区群众一针一线缝制的工艺被和车载系列产品进驻了中国石化易捷便利店,有效解决了贫困山区销售市场缺位的难题,实现了千家万户小生产与千变万化大市场的对接。

 


蓝锐电子科技公司是岳西本土企业,在中国石化的帮扶下,生产的LED照明应用产品具有高光效、节能、环保、绿色无污染特点,其产品已应用到中石化相关照明领域,这不仅为该公司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同时也有效降低了中国石化生产运营成本,达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目的。蓝锐公司现已扩大生产规模,新增就业岗位,优先录用本地贫困户等家庭困难人员,大大带动了本地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思远生态农业公司是以中国石化扶贫资金为主要来源投资设立的扶贫企业。公司延长蚕桑产业链,以养蚕伐下的桑树枝条为原料,变废为宝,工厂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木耳、香菇等食用菌产品,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思远生态农业公司采用最新的液体菌种接种技术,每年可生产菌棒200万棒,形成了产业链,迅速推动了岳西产业转型升级,解决了当地农民的就业问题。

 


“要致富,先修路”。岳西革命老区山路狭窄、泥泞,雨雪天更是难以行走,交通不便等基础设施落后一度是群众脱贫的最大瓶颈。中国石化从改善交通条件入手,先后投入帮扶资金4500万余元,修建乡村公路435公里、桥梁7座、水利工程5个、移民搬迁点3个,解决了17万人行路难、1.2万人吃水难、6250亩农田灌溉难、430户1600人居住难问题。老百姓都称这是幸福路、致富路。

 





在采访过程中,中国石化扶贫干部、岳西县副县长黄长水(右)对安庆石化在岳西扶贫中所做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据黄长水介绍,中国石化多年来,先后派出16名干部(含驻皖企业派出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联络员),投资各类资金9000多万元,为岳西修桥修路建学校,支持产业发展等重点项目,帮助一个个家庭走出困境。尤其在产业发展方面,变“输血”为“造血”,使岳西走向了自我良性循环发展之路。


信息来源: 
2018-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