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故事会】我和师傅的那些事

2016年初,在公司“师带徒”活动中,我有幸与王震技师结为师徒。光阴荏苒,转眼间距离我在热电部电气作业区实习已有一年。回首过去,虽有汗水与坎坷,但更多的是感动与收获。

王震师傅是一位专业技术过硬、工作态度细致严谨的人,曾获得过“先进个人”、“青年安全卫士”等殊荣。同时作为一个带过很多徒弟的“老师傅”,他教学经验丰富,深得领导与同事的好评。在平时的操作以及巡检中,王师傅都会针对性地提出一些问题让我思考。当我实在找不到答案时,他不会责备我,而是循循善诱,通过现场指导与画图的方式,使我明白其中的道理。“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我想这就是王师傅的教学之道。

在去年7-8月份的大检修中,王师傅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带着我穿梭于厂房与升压站之间。对于这四年一次的大修,我深知要好好利用这来之不易的机会。记得有一次凌晨4点,我们匆忙赶到单位,当天要进行4号发电机励磁系统更换后的调试与一系列相关实验。在4号机励磁小室里,王师傅耐心向我讲解励磁功率柜的构造以及励磁系统的工作原理,使原来充满疑虑的我茅塞顿开。最终经过大家的努力,4号发电机一次并网成功。除了这次4号机端励磁系统改造调试工作,我们还参与了2号控制室直流系统换接,400V江边泵房段开关柜的更换与调试工作并一次送电成功。整个大修期间,我们正确完成重要倒闸操作任务80余项,共计5000多条。虽然这中间有苦有累,但是通过这次大检修,我的理论与实际操作能力都有了很大提高。

俗话说:“良师益友”,在球场上,我和王震师傅也是朋友。王师傅的羽毛球技术跟他的专业技术一样过硬,所以在球场上他也自然成了我的师傅。工作之余,我们会交流工作心得,王师傅也会无私分享他的工作经验,这对于刚参加工作的我来说帮助很大。

这次我能与王震师傅一起当选“安庆石化十大优秀师徒”,我感到十分荣幸,这对我来说既是鼓励也是挑战。感谢公司为我们提供这样的平台,也感谢师父一年来的教导和帮助,新的一年我会继续努力,立足岗位,虚心学习,不断进步,为公司2017年的安全生产做出自己的贡献。


信息来源: 
2017-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