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故事会】57岁刘建中:“宝刀”未老

“老刘,你看下午等我们切换流程的时候,能不能抽空帮我们把LT-21325检查一下,这块表最近不太好用。”

“哟!21325啊,检查是可以的。不过这块表测的介质含有很高的氢氰酸,我们要提高管控级别,等我们向上级安全部门汇报后给你答复。”

“好的,那我等你回话哦。”


图为刘建中(右)正和同事一起拆除仪表设备。


对话中的“老刘”是电仪部化工仪表作业区化工班副班长刘建中,这是他和化工二部首席技师龚荣庭的一段对话。刘建中在化工班年纪最大,平时,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老刘”。他们口中的LT-21325是二丙精制区域毒性很高的一块仪表,由于介质中的聚合物会附着在法兰面上,时间一久就影响到LT-21325测量精度,需要拆上下法兰,将法兰面清洗干净后再回装投用。面对这种情况,刘建中不自觉地就提高了重视程度。自2014年起,刘建中调入化工班已经有三个年头了,装置改变了,介质改变了,设备改变了,刘建中也随之改变了。通过学习,他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快速地适应了新的环境。当天下午,在电仪部和化工二部安全组的共同指导,作业区主管及安全员的共同监护下,化工班职工安全、高效地完成了LT-21325的检修作业,确保了装置的平稳运行。

老刘今年已经57岁了,在化工班,虽然年纪最大,可他从不把自己当“老人”看待,干什么事总是冲在前面,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要“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像拆检LT-21325这样涉毒涉险的高风险作业时,他更是勇往直前。这不,老刘一把从班长手里抢过防护面罩:“你带着眼镜不方便,还是我来吧!”老刘和当班的李劲戴上防护面罩和橡胶手套、HCN报警仪走进精制现场。他们先仔细观察现场环境,把逃生通道上的障碍物挪开,保持通畅,再请工艺拉来冲洗水管,当一切安全措施都确认后,两人动手干起来。他俩打着手势相互配合,用了不到半小时完成了上下法兰的拆除、冲洗、复位,仪表迅速投入了正常的使用。

正是由于老刘事事率先垂范,化工班形成了人人争先,事事踊跃的良好氛围,大家都说老刘的“宝刀”未老。


信息来源: 
2017-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