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故事会】老班长楼庆林:带头培训员工新法多

“豆振波,为什么稳定塔顶温度和压力都正常,而液化气碳五含量仍超标呢?”“汤瑞鹏,你把原料油流程说一遍,有几个扫线头?”上面这些问题,均出自一个人之口,他就是炼油二部催化裂化装置一班班长楼庆林。

自担任催化联合装置班长以来,楼庆林在搞好当班生产的同时,一直将如何激发班组员工尤其是新员工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当作心头的一件大事。每年只要有新员工进了班组,楼庆林都会先带着新员工熟悉现场,然后一天天地向他们灌输安全操作知识,最后再制定岗位阶段学习计划,直至他们一个个都能独立顶岗为止。

随着时间的推移,楼班长发觉这样的培训方法,对于促进员工,掌握基本的业务知识是足够了。但若要深入挖掘员工的创新学习能力,以及提高他们处理任何事故的能力,这些法子就有点跟不上了。因此,对于带动员工学习,在保留了以传统的“每日一练”笔记形式为主的方法外,他还采取了“随时提问”、“现场出题”、“现场观摩”等新方法,来激发所有员工的学习积极性。

有一回恰逢早班当班,要切换气压机的润滑油泵,他见这是个难得学习的机会,一接班,他就把所有年轻员工带到现场,当外操班长林潜、反应主操汪俊枝配合着切换时,楼庆林要求他们缓慢进行,以便他随时讲解。事后,他还召集有疑问的员工,又特意上网观看了装置专门为机组切换油泵而制作的视频内容,以加深学习效果。

另外,每天见到有员工巡检时,楼庆林也会下意识地上前,问问这,问问那。一次,班组员工汤瑞鹏在巡检时,就被楼班长一下“抓”住了。“你知道那个换热水的大跨线在哪吗?”当时的小汤一下子有点发懵,进而明白班长是在有意考他。他带着班长在现场转了一转,终于准确无误地找到了那根大跨线。

在老班长的带动下,近几年班组员工学习业务的积极性以及班组人员处理事故的联动能力,都有了显著提高。80后员工汤瑞鹏、侯明钦以及豆振波,经过几年的锻炼,已然成长为全流程员工;前年才进班组的女大学生陈润,不仅因工作成绩突出,转为正式党员,而且还和师傅楼班长一起获得了2016年的“安庆石化十大优秀师徒”的光荣称号。


信息来源: 
2017-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