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南:追着时光在奔跑

“炼油一部职工李江南,在今年10月份全国催化裂化工职业技能竞赛中喜获银奖;公司重奖李江南2万元,并申报直评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这消息一时在安庆石化“炸开了锅”。

全厂上下纷纷传颂着这份喜报。我决定去拜访这位年轻的“工作达人”。

11月12日晚上20时30分,气温降至近10摄氏度,寒气扑面而来。我走向催化裂化操作室,初见李江南,一张清秀的脸庞,中等个儿,一副近视眼镜架在鼻梁上,偏瘦的身材凸显着精干,炯烔有神的眼睛总透着笃定的自信。

清冷的夜晚,装置的机器轰鸣声格外响亮,经过雨水洗刷后的设备泛着银光,分外干净明亮。

李江南在机组巡检。


 “我现在要去巡检,查看表计、管道等设备运行状况。”刚交接夜班的李江南憨憨地说道,他戴上安全帽,拿起硫化氢报警仪、电筒及测温枪,顶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走向装置。现场管线纵横交错,热浪一阵阵袭来,他凑近管道,时而闻闻,时而歪着头侧耳倾听有无异常声响。

“你每天工作都要爬这么高吗?”“此塔高度50米,高温烟气管线及外取热汽包管线处于地面40多米高的位置。热水调节阀、管线有无漏点,必须重点检查,并进行实测记录。每个死角的设备测温要到位,每2小时一次巡查。”这时,李江南原本微笑着的脸突然变得严肃起来。他在高温烟气管线旁,查看外取热汽包高温水管温度、水位、管线有无漏点及异常,他拿出笔将测到的数据一一记录下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巡检,不知不觉中汗水已浸透了他的衣襟。

说起李江南,同事张涛不由树起大拇指。“我非常了解他,1987年出生,今年31岁,他可是有名的学习钻子。他2009年进厂,一直在催化裂化装置工作,下到装置后就要求看操作规程,到现场找流程,在操作室学盯表。他利用空余时间画现场流程,清晰流畅的流程表画出来后,被很多同事拿去复印当模板,在多个班组中传阅、参考,这已成为装置的一段佳话。李江南不仅带头学习装置操作工艺,还主动跟在老师傅后面去现场干活,积极主动提出生产当中的疑问,直至了解并得到问题的解决方案。向江南学习,已成为我人生的一个方向。”听了张涛一番说道,我对李江南肃然起敬。


李江南和他的同事们。 


想起父母的“走满天下,喜勤不喜懒”的谆谆教诲,李江南哽咽道:"父母是我最好的老师"。他理解的“喜勤不喜懒”,就是多跑跑现场,多问问师傅们,多学点技能。每次设备检修时,他都要积极全程参加。反应两器设备是他对口任务。反应两器吊料腿检查工作环境恶劣,器内管道错综复杂,催化剂粉尘较多,他戴上防尘口罩在反应器内部仔细检查有无松动点断裂现象,对照图纸认真在两器内部以点寻面,进行360度无死角查找,又仔细检查施工人员有无接错,一次次锻炼,一点点积累,他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随着时光流逝,李江南又展开了新的工作——催化开工点炉升温,这可是一件技木绝顶的活。他总喜欢跟在技师刘小文后面观摩并打打下手,他认真察看刘师傳的操作方法,凭着记忆写下每一道工序流程,再跟刘师傅进行核对操作方法,这样经历两次后,他便对点炉升温胸有成竹。炼油一部放心地让他能跟刘小文对班倒,紧盯点火、升温要点,确保升温正常进行。李江南就是这样一位“偷学”、爱钻的好把式。

李江南不仅好学,还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一次夜间巡检时,细心的李江南发现提升管反应器器壁上有几条细细的油迹,细微的蛛丝马迹没有逃过他敏锐的眼光。顺着油迹,他攀爬了几十米高的塔梯后,最终发现是上喷嘴加强圈处有泄漏点。如果发现不及时,任凭渗漏继续漫延,高温油气和催化剂大量泄漏,会导致火灾爆炸事故的可能。险情就是命令,他火速汇报,并积极配合处理,最终把一起重大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他在工作期间,凭借认真的工作态度和责任感,发现并处理重大事故隐患数十起,有效保障了重要装置的安稳生产,多次获得公司嘉奖。

李江南在总控制室当班。


 关键时刻敢于“亮剑”。一次炼油装置停工检修,长达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亮剑出鞘,不分白天黑夜,在紧张有序地完成装置退料、水洗及扫线停工任务之后,李江南被委以重任,负责装置“核心”设备,重点检修项目——炼油催化反应、再生两器的检修对接工作。70多米高的塔器,他每天上上下下、里里外外要跑十几趟,确定设备状况、督促安全措施、检修进度、鉴定检修质量……经他的排查并督促施工方完善、改进的大大小小检修项目达几十处,圆满完成所有“两器”检修任务,大家纷纷为他点赞。

工作9年来,李江南努力学习,工作加倍付出,成果累累。曾先后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第20届“安徽青年五四奖章”、第二届中国石化“最美青工”等荣誉称号。在缓缓流淌的时光里,李江南用自己的工作方式告诉我们,要学会做时间的领跑者,用汗水书写人生。

后记:这次全国炼油催化裂化工技能比武,安庆石化李江南面对众多强手,披荆斩棘,一路冲关,最终获得银牌,应该说是可喜可贺,实属不易。但更难能可贵的是,安庆石化首次大手笔重奖李江南2万元,并按政策规定申报直评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这充分说明了安庆石化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人才工程思维,大力弘扬新时代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企业的竞争,核心就是人才的竞争。企业发展离不开人才培养,个人价值需要在企业中体现。在推进建设一流队伍,打造一流企业征程中,我们希望,安庆石化会涌现出更多的李江南。


信息来源: 
2018-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