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荣庭获“江淮工匠标兵”称号



近日,安徽省“标杆班组”和“江淮工匠标兵”评选揭晓,安庆石化烃类衍生物首届首席技师龚荣庭获安徽省年度“江淮工匠标兵”称号,成为安徽省总工会评选出的50名“江淮工匠标兵”之一。

龚荣庭日常工作中勤于思考,提出的多项合理化建议及独特的操作方法,被采纳应用后有效保证了装置平稳运行,创下了单系列丙烯腈装置长周期运行高达821天的国内最高纪录。

 

龚荣庭:装置就是我的一切

听到装置平稳生产时设备顺畅的运行声,就仿佛听到了平稳的心跳声。今年49岁的龚荣庭与丙烯腈打了半辈子交道,他的人生轨迹似乎与丙烯腈行业有着深深的交集,血脉相连着。


龚荣庭正在现场和职工交流。


从26岁到大庆实习接触丙烯腈,到安庆石化丙烯腈装置一年一修,再到装置长周期运行821天,最终创下集团公司丙烯腈系统内最长运行周期记录。

龚荣庭是中国石化烃类衍生物首席技师。

21年前,安庆石化首套年产5万吨丙烯腈装置开工投产,那时候,龚荣庭还只是一名丙烯腈内操,谁能想到他的名字会和“首席技师”、“大拿”这些带着无限光环的名词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21年前,在装置一次开车成功后,龚荣庭在日记里写到:“装置终于顺利开车成功,接下来就是长周期运行,这中间还有多长的路?”没有人回答这个问题。但龚荣庭却在用行动来回答自己的问题。

由于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助,装置开车之初,平均每个月都要停一次。于是,他不断地和在当年实习带他的大庆师傅联系,在图纸中查找问题,一年下来,他提出的十余项改造建议得到实施后,装置运行周期明显得到改善,装置长周期运行可以达到300多天。

“虽然装置长周期运行有了突破式进展,但在行业交流会上,我们听到最多的一句就是‘你们装置小,和我们没有可比性’”。每次听到这句话,龚荣庭心里总有说不出的难受。

他开始暗暗较劲,继续搜集国内外丙烯腈先进技术资料,在国内市场调研。时间在龚荣庭的潜心研究中默默流逝。

2015年4月,为了让年产13万吨Ⅱ套丙烯腈装置实现长周期运行,龚荣庭站在4月的阳光里,他把一只手放在额头上,仰望着Ⅱ套丙烯腈装置吸收塔顶,一缕和明晃晃的阳光交织在一起的蒸汽从塔顶冒出。

“大师,你又在琢磨什么问题?”看着龚荣庭若有所思的样子,从他身边经过的班长宋振华好奇地问道。

“哦,没什么,我随便看看。”龚荣庭一边回答,一边向急冷塔方向走去,这已经是他近6天内第93次爬高达20.8米的急冷塔。

事情还得从6天前说起,装置运行到末期,急冷塔上段补加水量徒然增加,这就需要用价格更高的新鲜水来补充。“如果不用新鲜水,用其它的水会怎样?”这些天,他一直在琢磨这个问题。

当他站在塔顶,看着那一条条不断延伸到远方的管线时,他的思维抖动了一下,目光迟疑了会儿,他掏出随身携带的记满着数据的笔记本,认真的画着、计算着。突然,他快速爬下塔,一路狂奔,大家都以为发生了什么事。只见他“咚咚咚”,一口气跑上三楼,对分管工艺的领导说:“有了,有了。”

原来,他想到了解决难题的办法。根据计算,他得出急冷塔上段补加水位置设计不合理的结论。并提出在现场增设一条管线,从改造及运行结果看,此举不仅降低了装置物耗能耗,增加了丙烯腈产量,破解了急冷塔顶带液难题,减小了急冷塔上段硫铵浓度控制,还为装置安全、清洁生产做出了巨大贡献,年为企业增效1072万元。

像这样的改造,大家似乎早已司空见惯。近两年,在装置运行过程中,他通过HAZOP分析查找安全隐患,排除大大小小安全隐患数百起,先后提出54条改善技术和管理建议,被安庆石化授予“点子大王”称号。

20多年来,龚荣庭几乎天天如此。每天一大早进厂,“晋见”装置后再坐到办公室,而晚上七、八点之后才回家。

在去年装置停工大修期间,龚荣庭再次创新性的提出“全封闭处理法”,由于该方法比较新颖,整个停工处理期间,他一人全面负责Ⅱ套丙烯腈停工处理,在长达六天的停工处理期间,他一天不曾回家,直至7月13日,胸部突然出现剧闷,呼吸变得异常困难,才在同事的帮助下住进医院,检查发现患上了“咳嗽变异性哮喘”,在部领导的强制督促下,他勉强在医院休息了几天,又出现在装置现场。

同事唐小伟说:“平时装置事情比较多,现场只要有任何一点问题,他就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晚上回来做材料。挑灯夜战,那是常有的事。”

龚荣庭是个以事业为天的人,他更把装置当成了自己的命根子,用他自己的话说:“装置就是我的一切”。

谈起龚荣庭,同事们都喜欢用“大拿”来形容他,只要装置一遇到难题,大家第一反应就是“龚大师呢,大师怎么还没来。”而他自己却说:“听到装置平稳生产时设备顺畅的运行声,就仿佛听到了平稳的心跳声。”

化工二部主任说:“这些年,龚荣庭对装置的付出比我们多得多。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龚荣庭,我们的II套丙烯腈联合装置很难开出821天的纪录”。

如今,安庆石化丙烯腈装置就像龚荣庭的身板一样壮实,充满了活力,1995年投产的I套年产八万吨丙烯腈装置和2013年投产的II套年产13万吨丙烯腈装置2014、2015连续两年在集团公司丙烯腈行业竞赛中获得第一。


信息来源: 
2017-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