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华油品着火后……

万华油品着火后……


4月2日下午5点20分许,安庆大观工业园区某油品公司仓库发生闪爆事故。据安庆市政府新闻办通报,事故造成5人死亡,3人受伤。该油品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位于大观区丹桂路7号,距离安庆石化很近,主要生产防锈油、齿轮油、空压机油等特种油品。

该油品公司仓库发生闪爆后,顿时浓烟滚滚,接着听见剧烈的爆炸声。由于距离很近,正在当班的安庆石化操作工回忆当时的情景,现在还心有余悸。“当时以为自己的装置着火了,大家突然紧张了起来,纷纷从控制室拼命往现场跑,直到看到现场没有异常,才放下心来”

17时41分,接到安庆市消防支队火警指挥中心的救援电话事故发生后,安庆石化消防队立即派出3台大功率消防车、1台气防抢险救援车、1台指挥车赶赴火灾现场,协助地方消防队伍展开灭火救援。经过近3个小时艰苦鏖战,最终于当晚20时10分将大火扑灭。

事故发生后,公司总经理吕亮功第一时间就协助地方政府开展救援工作作出指示,除公司消防队外,公司副总经理刘晓华还火速带领相关负责人和2位安全环保专家赶赴现场,协助做好事故调查、资料收集、后续处理等工作。

4月3日上午,公司副总经理刘晓华主持召开安全专题会,对事故情况进行了通报,要求全厂上下立即进行“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对发现的隐患立即整改,落实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安全措施、落实定时巡查巡检制度、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杜绝各类事故苗头发生,确保本质安全做到万无一失。

目前,安庆石化装置生产运行总体平稳。(刘安庆)


企地消防联手灭火灾


2017年4月2日下午17时20分,安庆市大观工业园区某油品公司仓库发生闪爆,石化消防大队接到增援命令后,大队当日值班领导胡恩祥迅速带领3台大功率消防车、1台气防抢险救援车、1台指挥车赶赴火灾现场,与此同时,消防大队领导接到指令后也第一时间从家赶赴现场。

到达现场后,根据现场指挥部的指令,石化消防大队3台大功率消防车负责给率先赶到现场的市消防支队灭火车辆接力供水,大队领导协助市消防支队担任前沿指挥,并根据现场态势,制定灭火抢险救援方案,深入火灾最前沿指挥灭火,他们面对浓烟滚滚和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爆炸的火灾现场,临危不惧,英勇顽强,与市消防支队参战指战员通力合作,密切配合,为有效控制事态的进一步升级起到了重要作用。经过企地消防近3个小时艰苦鏖战于当晚20时10分将大火扑灭。紧接着石化消防大队又积极配合市消防支队,对现场极有可能死灰复燃的边边角角彻底清除干净。

火势得到控制后,根据市委领导指示,为了尽快寻找失联人员,公司消防大队积极配合市消防支队制定现场失联人员搜救方案,并为此积极出谋划策提建议,经过企地消防人员共同努力,最终于临晨1时50分将5名遇难者尸体找到。

本次灭火战斗,石化消防大队共出动车辆5台次,参战指战员30名,现场所表现出的临危不惧的心理素质,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受到市委和安庆市消防支队领导的高度赞扬。(李再东)


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大观开发区万华油品公司仓库闪爆事故,教训极其惨痛。这次事故给我们敲响警钟,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领导的重要批示和要求,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网络,不放过安全生产的每一个问题,最大限度地提高安全系数,最大限度地降低不安全系数,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以最严肃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措施,开展拉网式、全方位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到企业一户不漏、隐患一处不留、问责一个不少,打一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攻坚战。要把搞好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摆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拿出更多的精力,投入更大的力量,持续用力地抓,务必使隐患排查更彻底、责任体系更严明、安全监管更严格、责任追究更严厉,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安全生产这根弦只有落实到企业的生产管理行为中,才能最大限度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因此,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必须紧紧抓住企业这个责任主体,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第一意识,切实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必须严格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既要制定员工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又要强化生产过程管理的领导责任。同时还要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建立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

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必须有铁的决心。各级各部门必须进一步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人民的生命安全置于高于一切的地位,将安全生产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考核,做到警钟长鸣,居安思危。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必须有铁的手腕。各级监管部门要强化源头治理,严把安全生产准入关,加大执法力度,敢于较真碰硬,对所有单位“一把尺子”量到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痛定思痛,警钟长鸣。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是各级各部门各企业的重要责任,尤其是在全市上下聚精会神谋发展的关键时期,安全生产更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保障。要真正把安全发展理念变成贯穿日常生产、经营、监管全过程的实际行动,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狠抓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措施落实,把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人身上,不放过任何环节、任何流程、任何步骤,堵塞各类安全漏洞,真正把不安全因素、事故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唯如此,我们才能在这次事故血的教训后共筑安全大堤,时刻系紧生命的安全带。(安庆日报评论员)



信息来源: 
2017-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