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第三次创业启航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中华民族砥砺奋进的五年,也是中国石化改革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

这五年,安庆石化同样奋力前行,书写了发展的精彩篇章。

五年来,安庆石化坚定贯彻集团公司党组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公司中心工作,全力以赴改革攻坚、优化创效。通过全体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坚持和发扬石油石化人的优良工作作风,踏踏实实干事创业,公司在生产经营、转型升级、企业管理、党建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突出成绩。

2017年9月12日,公司召开生产经营分析会,会上一组数据比较显眼:8月份,高标号汽油销售比例达到22.9%;销售航煤3.85万吨,累计销售航煤22.12万吨,同比增销超过15万吨;两套丙烯腈装置保持高负荷运行,销售1.83万吨,再创历史新高。1-8月,累计生产腈纶扁平纤维5475吨,产品全部销售一空,提前完成了化工事业部提出的年产目标。

与以上数据相呼应的是:2017年1-8月,公司炼油提质增效方案及化工扭亏脱困方案累计同比增效99046万元,其中炼油业务增效83169万元,化工业务增效15877万元。

这一连串振奋人心的数字背后是公司上下孜孜不倦的摸索和奋斗。

2013年9月份,公司经过第三次创业,全面建成了炼化一体化项目并顺利投产,使炼油加工能力由500万吨/年上升为800万吨/年。伴随着炼油生产规模扩大的不仅是油品质量升级、产品品种增加、效益翻番的大变化,还有化工板块的新发展。除此之外,由于项目采用了先进清洁的生产工艺,同时配套了先进的环保设施,项目投产后,公司的环保水平也上了很大一个台阶。

此后,公司以炼油为驱动大力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加快推进炼油提质增效和化工扭亏脱困工作。经过不断摸索,公司利用炼油重油加氢、催化裂化等核心装置的幅射和带动作用,通过实施增汽减柴、增气减油等生产方案,让炼油装置之间及炼油与化工装置之间构成紧密的相辅相成的生产关系,互相取长补短,形成1+1大于2的效应。

立足炼化一体化这个新平台,公司的生产经营面貌不断发生变化。在炼油板块,公司在按国家和总部要求相继完成国4、国5油品质量升级的同时,还先后增添了车用柴油、航煤等新品种,产品结构不断得到优化。与以往相比,高价值油品产量和炼油效益逐年提升。在化工板块,丙烯腈和苯乙烯成为创效的“拳头”产品;腈纶差异化发展也取得积极成效,扁平系列纤维在市场赢得了充分认可。

2016年,公司在装置停工进行2个多月检修的情况下,首次实现整体盈利,扭转了连续十多年的亏损困局。2017年初,集团公司党组对公司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新班子上任伊始,就将全年确定为“优化创效年”。围绕这一主题,公司坚持“开源、节流”并重,深度推进炼油提质增效和化工扭亏脱困,深挖装置潜力。在强化装置巡检和特护的基础上,把确保装置平稳运行作为第一要务;紧贴市场行情开好创效装置,力争满负荷运行,及时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

“转观念、勇担当、创效益”,突出安全环保、加强现场管理,减少非计划停工,针对“低老坏”,狠抓“慵懒散”。 在新班子的带领下,“勤奋、严谨、务实、高效”逐渐成为我们工作的新标准。今年以来,主要装置保持了稳定创效的良好态势。炼油逐渐由稳趋好,生产和效益都在稳定提升;化工在精细上着力,瞄准适销对路产品增产扩销增效。2017年1-8月,公司炼油累计利润及吨油利润位居沿江炼油企业第一。与此同时,8828重点工程、污水脱总氮等重点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之中。

2017年8月18日,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李云鹏来安庆石化调研,明确指出:作为一个成立了43年、历经三次创业的老企业,安庆石化有着光荣的历史,也面临着很多现实的挑战。但大家既没有在成绩面前固步自封,也没有在困难面前怨天尤人,而是始终以一种强烈的创业精神和创新意识勇往直前,攻坚克难,使各项工作都呈现向上向好的态势。

生产经营上的喜人成绩,并没有让我们沾沾自喜,相反,面对成绩,安庆石化未雨绸缪,想得更远。在深入研判未来石油化工行业发展趋势和市场前景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公司主动与科研院所和兄弟单位开展技术交流,紧密结合自身特点,明确提出了依托科技创新和统筹优化,大力发展中高端化工产品的结构调整思路。按照这一思路形成的转型升级方案不仅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还得到了集团公司总部的充分认可。

从第三次创业启航,到迎来第四次创业的曙光,明确的工作思路和发展方向必将使各项工作更加聚力聚焦。可以预见,“十三五”末到“十四五”期间,安庆石化将切实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全力打造特色竞争优势,更加突出内涵发展,在为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创造更大价值的同时,努力成为城市型炼化企业的示范,谱写改革发展稳定的新篇章。


信息来源: 
2017-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