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向着更加美好的彼岸出发

当新年的曙光照耀在塔林深处,时间便有了不同寻常的意义——

2017——2018。

这一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一振奋人心的声音仍在耳畔清晰回响。

这一年,在集团公司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我们以“优化创效年”为主题,全力“争当城市型炼化企业可持续发展示范”;

这一年,我们转观念、抓优化、争效益,积极践行“勤奋、严谨、务实、高效”的工作新标准,干部员工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

这一年,我们既经历了完善自身、厚积薄发的重重艰辛,也收获了“企业效益提升、重返沿江排头”的丰硕成果。

明确的目标、清晰的路径、扎实的举措……沿着2017的足迹,每一步无不凝聚着干部职工的智慧汗水,每一步无不展现出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决心和力量。

积极转变观念,推进从严管理

——关键词:“勤奋、严谨、务实、高效”工作新标准

“思想认识不够;现场管理不严;工作标准不高;员工压力不大;工作动力不足!”

面对这个安庆石化重点要解决的问题,新一届领导班子审时守势,及时把脉会诊,提出“勤奋、严谨、务实、高效”的工作新标准,推动形成积极进取、苦干实干、主动作为、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2017年4 月17 日,安庆石化召开首次生产经营周例会。面对面的沟通,近距离的协调,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检讨自身、用数字说话……

这个定在每周一召开的会议,看似普通,却有力地提升了各类风险管控水平,为安庆石化生产经营掌舵前行,有力确保了安全环保 “五个重大事故”为零目标的实现。

落实“严之又严、吹毛求疵、铁面无私、六亲不认”的安全管理要求,强化明确各级人员安全主体责任,持续开展“四不两直”检查,创新承包商安全管理,实行工程项目安全管理“4+1+1”安全包保制,推行“三严三清”等措施……

一系列举措的出台,伴随着史上最严的奖惩措施。2017年,对承包商600余项典型问题进行处罚,清退严重违规人员30名;对发生安全、环保、质量等问题的单位,在事发地召开现场会,要求属地单位领导、专业管理人员、班组长及当事人做出深刻反思,吸取教训并落实整改措施。

“奖要奖得心动,罚要罚得心痛!”与严惩措施相对应的是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的重奖,一线职工斯永林、严海涛因及时发现重大安全隐患,被请到公司大会现场,公司总经理吕亮功亲自为他们颁发万元现金奖励,并号召全厂干部职工向他们学习。

只有零容忍、零违章、零隐患,才能保证零事故。发现隐患重奖,发生事故反思。在公司的强力推动下,“人人关注安全、人人钻研技术”的氛围正逐步形成。

从严管理只进不退,只密不疏。2017年11月,公司修订了总值班管理规定,进一步加强公司总值班管理。总值班人员下一线检查时间改为凌晨2:00至5:00期间,并严格做到查岗位值班干部、查出勤人员、查劳动和工艺纪律相结合,有力提高了夜间生产岗位的责任意识。

与此同时,公司强化“双特”期间干部值班管理。国庆中秋长假期间以及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公司领导带队分别参加当天上午的调度例会和晚间的生产区域安保检查,确保了“双特”期间生产经营和安全形势稳定。

2017年,公司还通过强化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全面改革调整绩效考核机制,设立奖金调节系数,将奖金向一线、创效领域、重点装置倾斜,激发了基层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从严管理带来了安稳生产,从严管理带来了企业效益的提升。数据表明,2017年,安庆石化干部员工工资收入创下史上最大增涨,增长系数在系统内排名位于前列。

“企业好,员工才会好!严管就是厚爱,严管就是福利!”公司总经理吕亮功说的话,让人信服,催人奋进,也真正走进了每一位干部员工的心里。

开源节流并重,全力优化创效

——关键词:“效益发展是企业生存线”

“只有亏损的企业、没有亏损的行业!”带着这份决心,安庆石化人用行动证明着自己。

“安全环保是企业生命线,效益发展是企业生存线”,生产上精耕细作、管理上精雕细刻、技术上精益求精。2017年,安庆石化紧紧围绕技术经济指标提升,紧盯对标指标,降低能耗物耗,企业生产经营稳中有进,优化创效持续深入。

公司通过全面引入信息化,提升生产平稳率。2017年,公司对投用的主要装置异常参数报警系统,进行了响应率分装置、分层级、分时段自动统计并通报,并强化快速应急处置,有效提升了各主要装置平稳率。

这一系列措施带来的效果是明显的,非计划停工得到有效遏制,在炼油事业部三季度炼油装置平稳率竞赛通报中,安庆分公司共取得了21枚金牌,排名第六的成绩。

针对运行成本较高的实际,安庆石化本着“大平稳就是大效益”的思想,按照“保出厂、降库存、稳生产”的整体思路,深入开展开源节流、挖潜增效活动,努力提升盈利能力。

管理就是要坚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安庆石化严格实行对标管理,坚持“年预算、季优化、月分析、周平衡、日算账”的动态计划管理,根据产品边际贡献和效益,灵活调整产销计划,全力落实提质增效措施,优化装置运行,优化产品结构,优化资源配置,确保资源高效利用,生产经营质量明显提升,达到综合效益最大化。

与此同时,安庆石化全力优化创效,积极落实总部调研帮扶措施,建立周优化机制,强力推进提质增效工作,对接市场,创新攻关促盈利,安庆石化将市场对话视为一种机遇,市场导向帮助他们找到了一条盈利之路。

据统计,今年炼油业务17个项目累计同比增效13.87亿元,化工业务28个项目累计增效3.03亿元。航煤、高标号汽油比例、车柴同比分别提升2.25、5.66、6.14个百分点,丙烯腈、苯乙烯产量创历史新高,扁平纤维系列品种同比增加15个,产量超过9000吨,超额完成总部下达的4000吨年度目标。

2017年,公司累计实现利润同比增加13亿元,炼油业务累计利润总额、吨油利润双双实现沿江中上游企业排头兵,吨油利润系统内排名迈入中上游水平;化工业务提前1年实现扭亏脱困治理目标,资产业务继续保持了盈利局面。

持续深化改革,推进转型升级

——关键词:“争当城市型炼化企业可持续发展示范”

2017年 12 月14日至15日,在中国石化召开的2017年度“十条龙”科技攻关工作会议上,安庆石化转型发展炼油项目“化工型炼厂关键技术及集成技术示范之——重质原料增产低碳烯烃和BTX关键技术”,成功列入中国石化“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

当前,我国炼油产能过剩,成品油消费需求即将出现拐点,传统燃料型炼厂转型发展势在必行。安庆石化高瞻远瞩,超前研判,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托技术进步和改革创新,全力转方式、调结构,推进安庆石化由能源型向化工新材料企业转型。

新理念、新思路、新规划。

一年来,公司主动与科研院所开展技术交流,针对炼油提硫改造、炼油业务转型发展、化工产品结构调整、增强供氢保障能力等内容,深入优化总流程,完善公司发展规划。

2017年,通过广大干群的艰苦努力和付出,年初确定改革发展目标一一变成了现实。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危化品码头及油气输送管线迁建项目顺利建成,催化裂解装置再生烟气颗粒物超标整改、Ⅱ丙烯腈装置AOGC尾气达标整改等项目按时投用,热电锅炉超低排放改造、II丙烯腈PCC炉完善等项目正在推进。

加快提质增效升级——100万吨/年催化柴油加氢转化(RLG)项目按期中交投产,30万吨/年烷基化项目基础工程设计审查已完成,原油提硫改造、催化油浆进焦化生产针状焦项目可研报告编制完成。

推进改革创新——稳妥推进分离移交“三供一业”及其他办社会职能,社区管理职能移交工作按照计划节点完成。

优化人力资源配置——2017年12月,公司结合“三定”工作,完成罐区、码头、港口业务集中管理,7个中层机构调整、61个基层机构完成调整、更名或撤销。太平湖宾馆成功加盟汉庭酒店连锁品牌,成为展示公司形象的新窗口。

超前谋划,科学发展,安庆石化人正朝着越来越明晰的改革发展之路阔步迈进。

眼睛盯在基层 ,突出干部管理

关键词——“抓党建强三基相融共促”

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难啃的“硬骨头”,哪里就有党组织的身影;

生产装置现场,广大干部党员思想在前,行动在前,带动职工一起干,拼命干,为稳定生产提供了坚强保障;

安徽省“一号铸安工程”——“8828”项目工地上,党旗迎风飘扬,烈日下,暴雨中,党员职工披星戴月,拼劲全力,为最后的胜利冲刺着;

雨雪冰冻天气,零下10几度的雪地里,到处飘扬着鲜红的党旗,党员干部或在检修现场忙碌,或在厂区道路上组织铲雪保安全。

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2017年,安庆石化积极通过探索实践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径,着力强化领导干部示范作用,大力弘扬严细实作风,强化问题导向机制,建章立制,要求领导干部总结梳理自身工作,促进思维创新、观念转变,企业面貌焕然一新,一批批先进典型站在了排头,成为了标杆。

思想是灵魂,思想是行动,思想是凝聚人心的力量。思想的激流推动着干事创业的激情。诚然,也营造着风清气正的创业氛围。

新一届公司班子成立后,及时调整公司党政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完善《党委班子成员履行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实施办法》《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管理规定》等制度,层层签订责任书,从源头抓融合、抓落实。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强有力的问责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强烈信号。通过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公司的生产经营和有效发展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脚下沾满泥土的芬芳,心中牵挂员工的冷暖。

办好关爱职工的好事,共享改革发展成果。2017年,公司建立与企业效益相匹配的职工收入增长机制,做好困难职工调查摸底,开展“走基层、访万家”、育才关爱和金秋助学等活动,全面落实关爱职工的各项举措。

同时,引导支持集体企业、规范支持改制企业健康发展,做好统战、人武、科协、政研、保密、离退休、关工委等工作,维护区域和谐稳定。

在过去一年中,公司各级领导干部或深入基层一线,或前往困难职工家中,为群众排忧解难,嘘寒问暖。用不同方式诠释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在实际行动中体现着党的先进性。

恪尽国企责任,擦亮企业名片

关键词——“企业形象也是生产力”

“敬爱的韩岳叔叔及叔叔的同事们,您们好,19岁的我,15岁的弟弟,现在受到如此的关爱,深感幸福……”

2017年 12月10 日,一封从潜山县水吼镇三里村寄到安庆石化的信,让这个寒冷的冬季,一下子温暖了起来。

信中女孩叫杨雯,她信中提到的韩岳叔叔是公司人力资源处组织科科长,被公司派到三里村开展帮扶工作。2017年,按照安徽省委、省政府和安庆市委、市政府要求,公司再次承担潜山县水吼镇三里村、天柱村脱贫攻坚任务,时限3年。按要求选派了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2人、工作队副队长1人及扶贫专干1人,第一时间进村入户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结对帮扶贫困户113户,投入扶贫资金约60万元。

应急抢险,扶贫帮困、捐赠救灾,每逢急难险重,安庆石化总是走在最前面。

环保工作既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根基,更是履行企业责任的窗口。“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7年,公司投资1.26亿元的污水处理场脱总氮及提标改造项目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这套采用了国际最先进的美国西门子公司前置反硝化粉末活性炭活性污泥法等新技术的处理工艺,每小时处理污水可以达到1200立方米。

该项目投用以后,出水水质全面达到及优于国家排放标准。其中主要的污染物COD从原来的60下降到40左右。  

安庆石化持续深入开展环保综合治理,以实施具体项目为支撑,强化源头控制,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切实保护好企业发展的生存线。

与此同时,公司还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顾全大局、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扎实推进石化化肥栈桥拆除和“8828”项目建设,改善厂容厂貌,积极投身到安庆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来。

2017年 8月8日晚,化肥输送栈桥二期工程主体部分全面顺利拆除,有着近40年历史的化肥栈桥至此成为一段历史的记忆。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安庆石化油气输送管线逐渐被新建城区建筑物包围,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而且影响市容市貌。2014年年底,安庆石化“8828”管线迁建工作启动,计划工期由11个月缩短为7个月!

该项目不仅涉及到水陆两栖地下部分的施工,而且工艺流程改动点很多,要在长江岸线建设5个5000吨级油品化工码头,界区内外还有超过5公里含28根工艺管道的管廊带建设。施工期间又逢长江涨水和盛夏高温酷暑,项目执行的艰巨性、紧迫性、复杂性陡然巨增。

安庆石化的建设者们在安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坚定信心,奋发有为,打破常规,夜以继日,按时建成中交,从根本上解除了长输油气线的安全隐患,也提升了市容市貌,对安庆的城市规划和发展也具有非常重要意义。

“企业的形象就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就是企业的一张名片。对比兄弟企业,安庆石化赢得今天这么稳定的生产经营环境,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也离不开当地百姓的支持。当前,企业发展正和城市发展赛跑,我们要珍惜安庆石化几代人共同拼搏、共同努力所建立的这来之不易的鱼水关系!”公司总经理吕亮功的话掷地有声。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2017年,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在企业的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刻下了深深的印迹。2018年,必将成为一个新的起点,让我们牢记“爱我中华、振兴石化” 、“为美好生活加油”的初心和使命,全力承担起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向着更加美好的彼岸出发,为把安庆石化建成中国石化一流炼化企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继续努力奋斗!


信息来源: 
2018-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