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石化车用汽油提前迈入国6时代



9月27日,安庆石化8300吨国6标准车用汽油通过管输出厂。自9月23日首批国6车用汽油出厂以来,安庆石化已稳定连续累计出厂2.9万吨国6车用汽油。这是继今年7月底,安庆石化成功生产和出厂国6标准车用柴油后的又一突破,标志着安庆石化车用汽、柴油的生产和出厂均提前迈入了国6时代,为油品质量升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总体部署,进一步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切实改善空气环境质量,根据中国石化统一部署,自2018年10月1日起,石化企业出厂汽、柴油要全部达到国6标准。

安庆石化积极部署落实总部相关文件要求,成立油品质量升级工作小组,生产部牵头会同质管部、综合计划部、销售中心、检验计量中心、炼油二部、炼油一部、储运部等部门和单位,精心部署油品质量升级工作,围绕油品质量升级项目开展反复试验,建立完善分析项目、化验方法,对影响油品质量的关键问题实施联合技术攻关,反复优化生产、油品调和方案,提前解决油品质量升级中遇到的难题。

制约安庆石化油品升级的因素是汽柴油中芳烃、苯、多环芳烃等关键技术指标的控制。围绕这些指标,公司开展现场攻关和实验,对装置工艺参数、质量指标进行分析,通过调整油品结构,加强分析频次,盯牢操作环节,有效控制各项参数在新的指标范围内。

8月份,安庆石化加快油品升级工作步伐,重整及RLG装置工况优化调整后,数据显示,馏出口苯含量等指标控制较好。由于装置本身特点,RLG和重整汽油芳烃含量比较高,需要添加烷基化油才能达到标准要求。基于安庆石化烷基化项目尚未投产,针对这一问题,安庆石化根据前期制定的升级方案组织实施外购烷基化油,召开烷基化油进厂协调会,制定烷基化油保供措施。据统计,9月份,安庆石化组织外购烷基化油12000吨,保证了国6车用汽油升级需要。


信息来源: 
2018-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