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在全国催化裂化工技能竞赛中荣获佳绩



10月13日,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催化裂化工职业技能竞赛在南京闭幕。

来自全国50家企业的150名选手参加为期三天的角逐,安庆石化炼油一部催化裂化区域职工李江南喜得个人银奖,安庆石化荣获优秀组织奖。

安庆石化代表队李江南喜获银奖。 

 

全国催化裂化工职业技能竞赛是国家级二类竞赛,由中国石化、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石油共同举办。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中化集团、延长石油五大集团都派出了最强阵容。

竞赛分理论考试、DCS仿真操作、HSE虚拟现实(VR)应急演练、现场答辩等四个部分,满分 100 分,最终决出36名金银铜牌选手。

李江南于2009年8月来到安庆石化,现任催化裂化二班副班长,曾荣获2016年度全国青年岗位能手、2017年度安徽省五四劳动奖章。

长达四个月的精密组织

“四个月的长训,我切实感受到公司高度的重视,有了这个强有力的支撑,再多的困难,我们咬着牙都能挺过去!”李江南说。

为了迎战此次全国性的赛事,安庆石化积极筹划,精心组织。公司领导高度重视,由公司人力资源处、行政事务中心牵头,4月份,组织了公司级催化裂化职工技能竞赛。来自炼油一部的李江南、孙伟和来自炼油二部的豆振波、杜俊为四名职工脱颖而出,被选为安庆石化备战全国催化裂化工技能竞赛的选手。

教练组成员与选手们正在交流。

 

为了做好大赛前的训练工作,人力资源处、培训中心根据大赛要求,几易其稿,制定了详细的《催化裂化操作工职业技能竞赛选手培训方案》,人力资源处、行政事务中心组织召开了由参赛选手、选手所在单位领导、生产部领导、专家和相关人员组成的训前动员会,并邀请集团公司获奖选手郑伟介绍了获奖体会和经验,会议明确了培训的目标、任务、各自的责任和要求。

竞赛选手在长达数月的培训过程中,得到了本单位的全力支持,确保了集训时间。

培训教练团队是从公司抽选出来的专家和技术能手。教练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利用周末、晚上业余时间给选手们上课,做好培训教学和训练指导工作。

行政事务中心选派了程小武、何晓国两位有着丰富带队经验的同志全面负责集训工作,在集训期间,中心严格执行训练计划,认真上好每一堂课,每一项训练,及时收集相关信息,加大与软件开发单位及兄弟单位的交流和沟通,认真做好各项训练保障工作。培训期间,竞赛裁判组成员来安庆石化现场办公,中心便立即邀请他为参赛选手进行考前指导。

为了保证培训质量,培训中心安排了每周一考,培训期间每周五由教练团队组织试题进行阶段测试,并对测试成绩取得第一名的给予奖励。培训中心还坚持每周分析选手的学习成绩和训练水平,及时根据选手训练情况进行调整,确保训练的高质量。

竞赛是严肃的,背后的温暖留在了记忆里

“在面试答辩环节,我和豆振波抽签都抽到第一个出场,题目也是最难的,心里真的特别忐忑,那个时候豆振波看了我一眼,我们彼此鼓劲,调整心态,我用赛前准备的遇到不会的题目时的应对方法,坚持着把题目答完,最终赢得了奖牌!”李江南回忆起最后一搏的情景,仍旧历历在目。

当时,李江南、豆振波均成功入围43人现场答辩赛,他们彼此激励,加油打气,最终李江南突出重围,在最后环节表现优异,喜获银奖。

“比赛结束后,我内心更多的是不舍得!”李江南由衷地说。

整整四个月的赛前培训,李江南始终感觉被温暖包围着。培训中心的老师一直陪伴左右,有什么困难、出现什么问题,都第一时间帮忙解决。

选手们正在进行实操训练。

 

教练员们都是公司主装置的骨干,轮到他们上课时,白天干工作忙不过来,晚上肯定会赶来把课上完,并且一遍遍询问还有什么问题?

为了这次比赛,队员们几乎没有休息日,泡在培训课堂,一遍遍地进行模拟实操,一遍遍啃着技术书籍。李江南和豆振波把孩子送回老家交由父母照看,有时想孩子的时候,看看照片,打个电话,炼油二部的杜俊为在培训期间不慎脚受了伤,打着石膏坚持来上课学习。

“其实,我们这个团队有位无名英雄,他是去年分配毕业过来的大学生,他叫孙伟,虽然是备选队员,但从没有怨言,一直默默陪着大家一起学习。”培训中心老师何晓国说。

“孙伟的计算机学得非常好,在培训过程中,他在这方面提出了很多好的想法,给我们帮助特别大。”豆振波说。

动人的细节一直延续在整个竞赛过程中……

这是安庆石化技能培训结出的果实

一直以来,安庆石化高度重视职工技能的培养。公司级的专业赛事成了安庆石化培育优秀技能人才的平台。

安庆石化以业务竞赛为抓手,以赛促训,以赛选才,健全培训管理机制,将培训学习情况纳入个人和单位绩效考核,与评优评先、晋升提职、基本薪酬和岗位责任制挂钩,以岗位练兵、技能竞赛为抓手,全面推广系统操作培训,提升一线员工技能水平和责任心。

安庆石化代表队合影留念。

 

安庆石化特别加大技师、班组长培训力度,力争内训和外送培训。公司强化精准培训,开展装置实操题库建设和实操培训课程开发,深化网络平台应用,引导员工自主学习、在岗学习,为公司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

“这次李江南同志能获得银奖,可以说,与他在一线接受各种公司、作业部的常态化技能培训是分不开的,长期的培训积累为我们这次竞赛取得好成绩夯牢了基础。”公司人力资源处负责人说。


信息来源: 
2018-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