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开展“争做大国顶梁柱 劳模宣讲走基层”活动

 “我正在和上海设计院合作开发一个新技术,废水氧化处理,这项新技术一旦在安庆石化沿用,对中国丙烯腈技术将是一个革命性的突破。”11月2日下午,曾获得2017年度安徽省劳模、2016年度江淮工匠标兵、中石化劳模、公司劳模等一系列荣誉的化工二部丙烯腈装置技能大师龚荣庭脸上一片憧憬。

这天是安庆石化劳模宣讲走基层的重要日子,离开讲还有20分钟,此时,龚荣庭正在接受安庆晚报记者项珍的个人采访。

为落实公司争创一流企业的要求,冲刺年度各项绩效目标,巩固沿江企业排头兵位置,同时也是为了落实中国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及安庆市总工会开展的“建功新时代、发展我助力”劳动竞赛精神,公司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大干一百天,确保排头兵”主题活动精心谋划,用心策划,于11月2日下午组织开展“争做大国顶梁柱 劳模宣讲走基层”活动,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王华清,安庆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宜宏及公司各二级单位一线职工150多人参加了宣讲活动。

走向劳模: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您对技术改造方面有很大贡献,有53项技术改造,为企业增效3000多万,您是如何做到的?”龚荣庭在接受了安庆晚报记者项珍的采访后将这个问题的答案一并带入劳模宣讲走基层活动中。

“在工作中比别人多想一些,比别人多跑点路,多动脑筋,多实践,多看资料,将自己的想法改造成现实的东西。2014年,我创新性提出丙烯腈装置停工处理密闭吹扫法,改变了行业延续十几年的处理方式,极大地提高了装置的安全环保水平,并成功运用于其它生产装置……”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来自炼油一部年轻的90后,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催化裂化职业技能竞赛银牌获得者李江南,工作九年来先后荣获了全国、省、市级“青年岗位能手”、安徽省最美青工、集团公司优秀团员、安徽省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当天,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紧张夺牌的经历。

今年10月,中石化、中石油、中国海油、中化集团、延长石油五大集团,全国50家企业的150名选手,超级豪华阵容的参赛队伍在南京汇合,为期三天的角逐,紧张而激烈!

“摸着石头过河”!2000多页的《催化裂化工程与工艺》、专业理论知识、岗位知识题库……20多厘米厚的资料,既反复又枯燥……

一遍遍的保存快门,一遍遍的重演快门,一遍遍的反复练习,奋力一搏!背水一战!李江南成功了,为安庆石化夺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李江南淳朴而又真实的分享博得了现场职工和各级领导的阵阵热烈掌声。

陈敦平,1987年安庆石化技校毕业,一个脚踏实地的“厂二代”,工作31年来,他坚守“脚踏实地才能放飞梦想”的理念,从一位对装置发生险情惊慌失措的毛头小伙慢慢成长为现在能从容应对险情、处变不惊的装置技师、高级技师、燃料油生产首席技师,这之间的奋斗历程是朴实的,也是灿烂的!陈敦平说,回想我的成长之路,总结起来就是对待技术要精益求精、对待工作要脚踏实地。

走近劳模:感受工匠精神

让劳模走近职工,面对面讲述自己的故事,既可以激励先进更好地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继续成为创新的模范和榜样,又可以通过他们的“传帮带”,影响和带动更多职工积极投身到建功新时代竞赛中。

“大家好!我最近在读一本书,书名是《你在为谁工作》,这本书深刻阐释了世界500强企业推崇的优秀员工思想理念。”龚荣庭说,思想是一切行动的指挥棒,得有八股劲,即勤奋学习的钻劲、一抓到底的狠劲、常抓不懈的韧劲、敢于较真的严劲、精益求精的细劲、讲求科学的巧劲、督促检查的恒劲、严于律己的硬劲。

每天提前一个小时到装置。这是龚荣庭对自己的承诺, 2004年的一个冬天,重感冒的他躺在床上起不来,但凭着那八股劲,他毅然决然地硬撑着爬了起来。确实,行动会感染人!8年来,他所在的班组没有一名职工卡点到岗位。

李江南,昔日师傅的“小尾巴”,如今已经成长为耀眼的“石化企业明星”。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他用习大大的“青春寄语”来勉励自己。

2009年7月,李江南分配到炼油一部,成为催化裂化装置的一名操作工,在师傅的影响下,他暗下决心,立足岗位,勤学苦练,勤跑现场,查找流程,……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成功了!但他说,虽然各类荣誉接二连三地眷顾了我,可我离这些荣誉还有很大的差距。

今年9月,陈敦平随公司劳模疗休团参观了沈阳鼓风机厂,近距离观摩了制造车间和沈鼓劳模创新工作室,切身感受到沈鼓“精益求精、争创一流、艰苦奋斗、超越领先”的发展理念和劳模工匠企业文化,沈鼓那些长年累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干着同一件事情的普通工人成长为沈鼓名师、劳模、盛京大工匠的真实的故事,让他深切体会到,做当代工匠就要有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精神。作为安庆石化的一名资深劳模,陈敦平平实的语言和他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再一次激起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走进劳模: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工人的出息就在自己的岗位上!

做新时代的奋斗者需要平台。这些年,龚荣庭在公司和化工二部领导班子及各专业组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对丙烯腈装置采取了53项技术改造,为企业增效3216万元,Ⅰ套丙烯腈联合装置创国内同类型装置经济运行最长周期,Ⅱ套丙烯腈联合装置创国内同类型装置一次开车成功后连续运行最长周期,新装置第二轮单系列运行达到821天,创同行业最好水平,各项指标保持行业先进水平。

敬业会使你出类拔萃,爱岗会让你爱厂如家!

2010年11月19日,陈敦平“将渣油直供焦化引出点前移到一级冷却器冷112出口”的建议经公司论证同意实施,彻底根治了高温重油换热器泄漏的隐患,首次实现了常减压和焦化两大装置间的热联合,每年可以降低生产成本50万元。2017年7月,陈敦平提出“优化Ⅰ常常一线工艺操作,提高航煤收率”优化操作建议为企业增效达1341万元。

自2014年9月炼油一部“陈敦平劳模创新工作室”挂牌成立至今年8月,“陈敦平劳模创新工作室”累计提出改善经营管理建议144项,120项被采纳,61项已经完成实施,累计创效2400多万元。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李江南说自己误打误闯,抱着检验自己学习成效的目的,让光环一次次地照耀了自己。但是任何的成就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是耐得住寂寞的量变产生的质变。就像龚荣庭、陈敦平,他们成绩的背后,又有多少寂寞的故事?我们无从得知。但是在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引领下,我们相信将来会有更多的像李江南这样的新生代产生,他们将为企业的发展、为新时代的发展默默地奋斗。

“此次宣讲的效果是突出的,是有事实支撑的,后期要继续发扬光大,让它成为打造一流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成为实现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的重要途径之一,形成品牌效应。” 安庆市总工会领导在全程参加了此次的劳模宣讲会后感慨地说。现场的听众也纷纷表示,原来劳模并非遥不可及,只要有毅力和决心,一步步奋斗,每个人都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


信息来源: 
2018-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