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油一部催化装置2018年在总部平稳率竞赛中获佳绩

12月13日,在总部平稳率2018年度第50周(12.6-12.12日)排名中,安庆石化炼油一部催化装置再获一枚金牌,至此,催化装置2018年累计收获44金3银1铜。同时,在11月总部通报的同类装置竞赛中,催化装置累计总名次名列第二,成绩斐然。

严格的工艺纪律和操作纪律,是提高操作平稳率的基石。炼油一部催化区域将竞赛内容和“三基”考核项有机结合,严格规定各参数的考核区间,确保人人知晓,人人做到。区域对超出工艺卡片范围的操作加大考核力度,这样,只要出现失分点,班长就会主动组织岗位人员,讨论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意见,优化操作。操作室内醒目的同类装置竞赛一览表,内容涉及装置能耗,累计运行天数,液收,烟机回收功率等方方面面,比对2017年集团公司50套平均水平、先进水平、实际水平得分,提出2018年起超指标,每月定期公布累计各项得分,排名,使每个人对所做的工作成效看得见、感受得到,有目标、找差距,补齐自身短板,迎头赶超。

炼油一部催化区域还将总部同类装置竞赛、平稳率竞赛涉及的工艺参数,列入“三基”竞赛指标中,有利于班组形成你争我赶,事争第一的良好有序竞赛氛围。他们以安全环保、生产平稳率、产品合格率、巡检交接班日志操作记录、班组成本核算、岗位练兵及日常工作区域设备卫生、劳动纪律等为综合考核内容的“三基”竞赛,将各班组月度得分进行排名,极大调动了班组和操作人员的积极性。

平稳率竞赛,涵盖了催化操作最关键的反应温度、反应压力、再生温度、再生压力、分留塔顶压力、分馏塔底液位、温度七个参数。影响这七个参数的因素很多,稍一波动,就会影响到其它参数的变化,对此,操作人员必须在繁杂的变量中,找出影响因素,有针对性地予以解决。这就要求盯表人员有较高的操作水准、强烈的责任心。

为确保操作平稳率,安庆石化投用了四个级别报警的PARS云报警系统,设置了比工艺指标更窄的报警区间,可以超前预警,提前调节,同时还具备推送产品质量的功能,相关人员通过及时响应报警,能及时了解装置生产状态和产品质量状况。尤其是夜间和节假日期间,对于班组人员起到了很好的督促作用。

催化区域针对装置生产的瓶颈,切实加强监控、制订预案、优化运行措施,确保装置长周期平稳运行。今年8月2日及8月5日,连续两次,30余米高处沉降器器壁腐蚀穿孔泄漏出高温烟气,公司领导莅临指导处理,装置人员和检修人员同心合力,“短、平、快”消缺成功。

针对各个作业环节,催化区域安全人员,从科学角度进行危害识别和风险评估,汇编出该区域存在的八大类重大风险,并针对性的进行风险和危害控制制定消减措施,加以预防,确保了装置的安稳运行。

信息来源: 
2018-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