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召开2019年科技进步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总部2019年科技进步工作会议和公司职代会精神,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让科技进步更好地成为公司全面可持续发展、实现转型升级的“推进器”,4月18日下午,公司召开了2019年度科技进步工作会议。

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作科技进步工作报告。总结了 “十三五”以来科技进步工作的主要成绩和经验,部署了2019年科技进步工作。

科技工作者代表,炼油二部柴油加氢转化区域副主管李健、检验计量中心分析专家陆克平在会上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分享在了科技工作领域的经验和为公司的科技发展做出的贡献。

炼油二部柴油加氢转化区域副主管李健

检验计量中心分析专家陆克平

公司总经理刘晓华在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近些年,科技进步工作紧紧围绕公司生产经营和转型发展,密切与科研院所交流合作,大力实施技术开发项目,不断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同时,科技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开放式创新力度加大,为企业科技创新注入了活力。近三年,公司专利申请数量质量维持稳定,另有2项成果分别获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

但科技工作仍面临一系列问题和挑战。整体创新意识和能力亟待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科研经费投入偏少创新氛围还不浓厚;尤其是在支撑和引领公司全面可持续发展方面,科技进步的作用发挥还远远不够,必须下大气力予以解决。为此,他提出了三点意见。

坚持科技进步“第一动力”的战略地位不动摇

要深刻理解科技进步的引领作用

当前全球科技创新空前密集活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我们所从事的能源化工行业。立足于安庆石化的发展实际,我们唯有紧紧依靠科技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在安全环保、优化运行、产品结构、转型升级、人才强企等方面,更好地发挥科技进步的支撑引领作用,才能扎扎实实走出一条转型升级的道路,最终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要清醒认识科技进步面临的形势

当前,在国内外多项因素的影响下,安庆石化各业务领域都有一些突出问题亟需解决:炼油落后产能和低效产能多,高附加值产品少;化工原料优化难度大,高性能、高附加值产品比例偏低;资产板块创效能力较弱,热电机炉运行的经济性不佳;本质安全环保任重道远,绿色企业创建工作十分繁重。

准确把握科技进步的主攻方向

以炼油转化工项目为契机,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加快从传统炼化向绿色、低碳、高端转型升级的步伐。

炼油领域,一是要要围绕油品质量升级和降低柴汽比,不断巩固和增强竞争优势;二是要积极开展劣质重油多产轻油技术攻关,加快炼油产品结构调整;三是要强化重油转化组合技术攻关,逐步淘汰现有落后产能和低效产能,提升炼油业务整体竞争力。

化工领域,一是大力发展精细化工产品;二是持续开展腈纶新产品的开发及市场推广,提高腈纶产品竞争力和创效能力;三是开展苯乙烯和丙烯腈下游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工作,推进产业链的延伸。

公共技术领域,一是重点突破“三废”治理、温室气体捕集回收、挥发性有机物近零排放等技术,确保在全面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实现增产减污;二是以“深化应用创新创效行动计划”为指引,着力打造智能工厂,向实现生产管控一体化的目标加速迈进。

推动管理创新,为企业全面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聚焦重点项目,强化顶层设计

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将科技项目聚焦到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升级的关键方向。

落实科技投入,统筹经费调配

要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力争炼油、化工各板块的科技投入每年不小于500万元;细化项目经费预算,鼓励各单位、部门承担公司发展所需技术的攻关与试验任务,同时对创新人才的培养给予支持。

深化开放创新,优化资源配置

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联合,充分发挥校企协同创新中心作用,强化生产、销售以及技术服务之间的紧密结合机制,促进“产销研用”一体化发展。

强化产权保护,提高创新水平

继续坚持“数量布局,质量取胜”的专利发展战略,加强专利申请及维护工作,鼓励大胆创新,加大专利、专有技术的申报力度,2019年力争申请专利6—8件,同时持续提升专利申请质量。

深化体制改革,营造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生动局面

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人才是科技进步的核心要素,只有让创新人才竞相涌现,公司才能蓬勃发展。进一步打通创新人才成长通道,强化专业技术队伍建设,大力选拔培养拔尖技能人才,把“能干事、干成事”的专家人才选出来、聘上位。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评先办法和激励机制旗帜鲜明地对甘于寂寞、埋头研究的科研人员厚爱一分,不断完善稳定支持的工作和生活保障机制,鼓励创新人才持续研究和长期积累,让优秀人才“名利双收”。建立健全专家、首席技师考评机制完善“能上能下”的考核聘任机制和“能增能减”的激励机制,对于长期考评靠后的专家试行“末尾淘汰”。

完善创新体制机制

积极搭建创新小组、专家团队、劳模创新工作室、技师工作室等各层面技术交流平台,加强专业技术领域的交流分享,促进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在自由探讨中碰撞思想、激发灵感。

营造良好创新环境

厚植创新文化,倡导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风尚,充分信任和放手使用专家、大师,让各类创新人才各得其所、大展其长。大力弘扬闵恩泽、陈俊武等老一辈科学家“爱国、求实、创新、奉献、协作”的科学家精神,为公司转型发展贡献聪明才智。

刘晓华总经理最后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集团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统筹谋划和系统推进科技创新工作,更好地发挥科技进步对公司全面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为集团公司实现“两个三年、两个十年”的战略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由总厂党委书记成雷主持。公司领导、总经理助理、安全总监、副总师,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科技工作者代表共约一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张勇

审核:李胜利


信息来源: 
2019-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