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石化严格环保管控强化油气回收

拆除老码头旧管线,配备油气和污水回收设施,加强作业现场监控

安庆石化新闻网讯 4月14日,记者一行沿江而上,来到历史名城——安徽省安庆市。安庆简称宜城,曾为安徽省省会,自古战略位置重要。

安庆石化建于1974年,位于当时的安庆市西北郊,同期修建了一条长8.8公里的油气管廊,绕城外北部到达城东的油气码头,其中有4公里多贴地面铺设。20世纪90年代,该厂又修建了一条长2.8公里的液态烃管廊,沿城市西郊到达西门的液态烃码头。安庆40多年来发展迅速,当时还位于郊区的管廊如今穿城而过。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2017年安庆石化投资10.72亿元,启动危化品码头及油气输送管线迁建项目,2019年1月11日项目投用。

现如今,安庆石化5个5000吨级新码头排布紧凑、气势恢宏,新修的输油管线整齐划一直通码头,每个码头前都有运油船停靠,一片繁忙景象;向东不远处,老码头已完成历史使命,静静地矗立在岸边,旧的输油管线在做最后的环保处理和切换。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崭新的输油管道离地面1米左右,均一体焊接,管道下都布有宽约20厘米的防漏围堰,输油管道和阀门集中分布,方便应急管理。而新修建的5000吨级浮码头,入江栈桥上的管道和岸上管道都是硬管,但在两头与岸上管道及江面趸船间的链接处靠软管,这样的设计可以让码头不受长江水位影响,随水位浮沉。

在3号码头现场,记者遇到一艘正在接油的输油船,趸船上的鹤管与输油船的接油管相连,接口旁的软管连接油气回收系统,主甲板上设有围油栏。“我们对危化品码头环保措施把控十分严格,码头上都设有油气回收装置,确保油品在接卸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全部进入油气回收系统处理。”安庆石化安全环保部副部长徐思伟告诉记者。

据悉,趸船码头上的生活污水由船上的生化装置收集,定期送回厂区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趸船污油、污水也都收集进含油污水收集仓,经码头污水管线送上岸处理。

在码头中控室,记者看到几台显示器屏幕上正播放现场作业画面,这是全面监控系统,用于监控作业现场,实现操作可视化。趸船码头还设有雷达预警系统,用于防止船舶碰撞,确保码头泊位安全。“我们制定了突发事故应急预案,并经常组织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确保在岗人员遇突发状况有能力进行正确处理。”安庆石化储运部负责人介绍。

来源: 2019年04月28日 中国石化报 作者: 宁彬 李胜利 王一冰 黄嫣然 季佳歆)

如需转载本网站发布的新闻信息,请注明来源:安庆石化新闻网

[上一篇]电仪中心为循环水安稳供应保驾护航


信息来源: 
2019-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