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石化狠抓环保提升绿企创建水平

安庆石化新闻网讯 “不管是走进安庆石化,还是和她做邻居,安庆石化的环保变化都刷新了我对石化企业的印象。”今年4月下旬,参加安庆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的安庆石化周边居民陆莉由衷地为安庆石化点赞。

近年来,公司以严格管理、实施隐患治理和严控生产为抓手,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优先自觉追求环保,推进“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夯实环保基础,提升环保水平。

时刻拉紧管理链条

“要高度重视环保,要建立起安全环保工作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强烈意识。”

“环保管理要提高标准,要象管生产管安全一样管环保,执行严格的环保管理标准。”

“每一名员工的肩上都有安全环保的责任,要做到真行动、真提升,实现绿色企业‘真绿’。”

……

在公司HSSE和生产经营周例会上,对环保的强调始终保持在最高调位。在加强理念传递的同时,安庆石化在环保上以“放大镜”和“显微镜”实行严细管理,不满足于达标,努力追求无异味、无噪音、无投诉。

公司安全环保处对具体的环保工作每周进行严格督查,对发现的问题挂网通报,对难题组织攻关。督查的问题包括厂界、厂区噪音和异味、现场固废管理、达标排放和环保设施的运行情况、环保隐患治理项目的进展情况等等。

5月15日,安全环保处检查发现储运部原油罐区将几个废涂料桶露天存放,他们对此予以通报,同时从固废的识别、清理、包装到储存和处置都提出明确的整改要求,促进该单位不断提高固废规范化管理水平,实现全流程合法合规管控。

5月初,热电部一台锅炉在开工升压蒸汽并网过程中,出现了放空消音器因部件突然故障造成较大噪音的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周例会上,公司对该情况进行了严厉批评。为了防止再次出现类似突发情况,安全环保处总结经验,督促热电部对“加强环保设施的日常检查和日常维护保养、针对锅炉开停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环保问题制定相关措施”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完善。

常态化的严格管理使干部员工的环保意识日益增强,一些以前看来“普通”的问题不再“普通”。

一次,炼油老区个别装置附近稍有异味,装置人员立即对异味源进行排查,经过一番查找,发现异味来源于罐区油品调和系统在线分析小屋的排气筒。相关单位和部门快速对此采取了针对性措施,消除了异味的产生。

“环保管理和安全管理一样,就是要吹毛求疵,不断地在管理上抠细节,同时在具体工作的细节上下功夫。”公司领导强调。

用好环保隐患治理项目

5月7日上午,随着液硫装车和储罐硫蒸汽被成功引入硫池,炼油二部二联合液硫密闭装车安全环保隐患治理项目投用成功,液硫装车区域内的硫蒸汽被有效回收,职工作业环境进一步改善。

此前,因液硫装车无法实现密闭操作,从液硫罐顶检尺口和槽车装车口会溢出硫蒸汽,产生一定的异味,影响环境。当时,液硫密闭装车在中国石化系统内还没有可资借鉴的成功经验,其中带喷射器及蒸汽夹套的全自动液硫鹤管、介质为硫蒸汽的蒸汽夹套呼吸阀和阻火器等主要设备在国内尚属空白。

为了攻克难题,二联合区域技术员一方面学习调研兄弟企业液硫装车的经验,一方面与主要设备生产单位共同完善设备制造方案,最终拿出了切实可行的环保隐患治理项目建议书,很快获批立项。

项目实施期间,他们又逐一攻关,解决多个难题,对项目的工艺流程和一些设备参数不断进行优化,最终确保了项目成功实施和投用,彻底解决了老大难问题。

环保隐患治理工作是环保管理的重点工作之一,主要是通过实施技术改造解决装置生产及其它环节的环保隐患问题。“我们珍惜每一个环保隐患治理项目,每一个项目都是我们提升环保水平的机遇,也是环保的硬件基础。”安全环保处环保管理技术人员说。

今年以来,安庆石化扎实推进环保治理项目进度,建立了清晰、高效的工作流程,每个项目从立项设计、工程施工到物资采购都明确负责人,并明确项目的关键时间节点,定期召开专题推进会,每周挂网公布项目进度。截至目前,公司已顺利建成投用了37个项目,其中炼油一部Ⅰ常精制脱臭尾气达标治理项目于3月12日一次成功投用后,净化尾气被引至减压炉火嘴燃烧,一举两得,既解决了环保排放问题,同时又起到了很好的节能效果。

于3月15日投用的储运部化工料罐区尾气治理项目针对罐区油罐无组织废气,采取“低温柴油吸收+总烃浓度均化+催化氧化”尾气回收处理技术进行综合治理,消除臭气排放,减少VOCs排放。该项目新建的尾气回收处理装置是安庆石化的重要环保设施之一,装置处理规模为450Nm3/h,最大处理量为500Nm3/h。装置投运后,经过精心操作和连续优化,装置保持平稳运行,总排口非甲烷总烃含量均在15mg/m3以下,去除率大于97%。

在每个生产环节上践行环保

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和理念的深入,公司干部员工在日常操作、装置开停工、日常巡检等各个环节以切实行动践行环保。

装置开停工和异常天气时最考验环保能力。3月初,炼油一部催化裂解装置短停消缺后开工,虽然此前停工时如常做到了火炬零排放,但开工期间火炬实现零排放还未有过先例。

“从技术上讲,零排放是能够做到的。”装置技术人员分析说。

奔着零排放的目标,生产计划处、设备工程处、安全环保处、炼油一部等部门一起集思广益,精心谋划,制定了最优的开工方案。

开工时,职能管理部门全程跟踪指导,炼油一部裂解装置严格执行每一个操作步骤,减少系统不凝气的产生;储运部火炬装置人员同步做好相应操作,做好终端的调整控制。通过联合发力,成功实现了开工火炬零排放的目标,取得了环保上的新突破。

平稳生产时,环保一样不松懈。炼油二部将安全环保生产作为班组“三基”竞赛活动的核心内容,不仅将活动内容上墙,还对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跟踪打分。炼油二部还制定了环保专项方案供员工学习,促进提升环保意识和环保应对能力。

一次,该部二联合区域一台水冷器发生内漏,含硫气体随循环水进入集水池。但是如果将水冷器切出检修,就会因温度升高影响到尾气中硫化氢的吸收。

面对两难处境,炼油二部干部员工深入现场,通过反复研究讨论,最终制定了严密的处理方案:在气温低时检修水冷器,时间控制在48小时以内,检修期间通过其他手段控制好急冷塔出口尾气温度。经过精心组织和操作,该方案成功实施,水冷器切出检修期间,尾气保持达标排放。

针对异常天气时易出现的问题,公司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尤其重点建立了污水分级控制系统。

5月25日零时至26日8时,安庆市遭遇一轮强降雨,安庆石化科学组织,合理安排,上下联动,紧急应对,通过加强生产调整和实施应急处理,对污水实行分级控制,各装置从源头严格管控污水排放量,确保了暴雨期间的安全环保受控。

对于非直接生产环节的操作,安庆石化同样强调环保先行。公司针对渣油罐机械清洗时油气挥发的问题,采取在清洗过程中加装移动式VOC(挥发性有机物)油气处理设备的措施,对清出的油污、加温后易挥发的油气进行回收处理,使罐区内不产生任何无序排放,做到清洁有序无异味排放,同时改善清洗过程中的作业环境。


信息来源: 
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