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石化荣获中国企业培训创新成果金奖

安庆石化新闻网讯 日前,在第十五届中国企业教育百强年度盛典暨第二届丝路人才论坛上,安庆石化荣获中国企业培训创新成果金奖,中国石化共有5家企业获得金奖。

“中国企业培训创新成果金奖”这枚沉甸甸的果实见证的是安庆石化培训工作破茧成蝶、不断创新、不断超越的过程。

从曾经各级各类检查评审中的“员工素质差,培训不接地气,培训没有效果,培训不到位”等批评让人无地自容,到如今全国催化技能竞赛银奖、集团公司技能竞赛金奖、省(市)级名师带徒和技能大师工作室……一个又一个的荣誉、一个又一个的拔尖人才涌现、一批又一批的骨干人才快速成长,成为装置安稳生产的保障,成为企业效益不断增长的动力,成为安庆石化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安庆石化以知弱而图强、知不足而奋进的劲头,以直面问题、直视差距、追根究底、对症觅方的扎实工作,以紧贴实际、立足创新的勇气,应用“互联网+培训”,建设员工最需要、简便、高效、实用的学习平台,充分激发员工的学习积极性。

开发实用高效的员工培训学习系统

人是企业的重要资源。要发挥人力资源效益,使人成为企业的有用人才,就必须不断学习、不断培训、持续培养。

安庆石化改革发展过程与其他企业一样,曾遇到诸多问题:加工能力增加与减员压力、岗位合并和区域化整合与员工素质急待提升、人力资源结构与企业转型发展等矛盾叠加,成为十分棘手的瓶颈问题,但这是不得不迈、也必须要迈过的坎。

怎么办?

针对问题,多年来,安庆石化投入大量人财物,健全培训体系,完善培训管理制度,开展专业专项培训、开展基层岗位练兵和基本功训练、将经营管理、专业技术、技能高层次人才送外培训……可谓是员工培训天天讲、基层练兵月月练。

但是却收效甚微。员工仍普遍存在安全意识不强的问题,在现场巡检和日常操作中不能提前发现装置运行隐患,不能及时发现影响装置运行的异常波动,不能及时正确处理装置突发情况。员工培训不到位一度成为影响企业经营效益,造成安全、质量、生产等问题的根源性问题之一,一些外部审核和检查更是直指安庆石化员工素质和培训工作上存在的问题。

都说培训是企业给员工的福利,为什么员工对这项福利的兴趣不大?安庆石化培训管理部门陷入沉思,他们边思索,边追问,边求源:是否真正了解基层培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企业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培训?基层需要什么样的培训?员工需要什么样的培训?

带着治本的决心,向内,他们深入调研,反思以前培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向外,学习先进,发现他山之石;立足内外,观察思考移动互联网对人们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影响……做足功课后,他们确定了以问题为导向,应用互联信息技术,从传统培训的应用范围、系统功能定位、使用界面友好简洁以及员工使用体验等方面进行开发、优化,建设融培训管理、基层练兵与员工学习三方面需求于一体,一看就懂、一用就会的员工培训学习系统,力求实现培训全员全过程规范化、信息化,实现理顺管好、管用高效。

这无疑是一项系统工程。

“我们必须思路清晰、找准问题、循序渐进,开发出简便、实用、高效的应用平台体系。”建设过程中,培训管理部门始终以开放的姿态,以员工为中心,集思广益,集中力量,稳打稳扎,推进创新。

为了提高员工学习兴趣,他们在网络教学中大量利用图形、图像、文本、声音、动画等多媒体信息充分展示知识的形成过程,将静态知识动态化,刺激学习者的感官,同时建立学习积分激励机制,激发学习热情。

为了促进匠心传承,他们在系统平台上开辟了专家(大师)虚拟工作室,专家、技师、技能大师可在平台上展示、传承自己的工作方法与经验、掌握的技能技巧,解答员工提出的专业专项问题,还就生产中的疑难杂症及瓶颈问题进行研讨攻关。

为了解决基层岗位练兵考试中经常发生的命题、组卷与考试组织分离的现象,他们提出试卷库概念,并建立了试卷库。专业技术人员可利用工余或值班等零碎闲暇时间,根据需要,将线下专业类试题制成试卷或从系统题库中抽题、组卷,存入试卷库,兼职培训员可随时从试卷库中调用试卷,组织网络考试,有效缓解了工教矛盾。

为了提升培训管理信息化水平,他们从需求调研、计划制定、培训实施、课程评估、效果检查、质量提升等各个环节进行了规范化管理,实现了岗位练兵的全过程监督、实时化控制,大大提升了管理效率。

……

“这套系统处处可见解决实际问题的匠心和智慧。”多名员工如此点赞。

成为员工学习培训的知识宝矿

“我们努力建成使资源、兴趣、管理、成效四个方面相融相促的系统。”人力资源处培训科科长朱劲松介绍,系统将培训资源整合为课程库、试题库、图书资料库和文章中心,覆盖了公司管理、专业技术、技能操作岗位,全面、清晰、明了。

“我们还通过激励和数据分析,实现了资源的常态更新和紧贴实际。”朱劲松说,公司建立了培训资源征集激励机制,鼓励员工将自己的工作经验、技术技能积累共享;发挥员工专长,组织兴趣小组,开发有针对性的课件、课程、试题等培训资源;要求外出培训人员学习结束后,将送外培训学习课程与收获上传系统分享;通过课程、试题、图书应用数据分析,对培训资源进行优选与淘汰,不断优化改进资源。

安庆石化员工培训学习系统自运行以来,紧跟企业发展和员工需要,不断完善功能,已成为基层内训、岗位练兵、考试和员工自主学习、自我测试的可靠平台。目前,系统已有课程课件5055个、图书474本、题库466个、试题40余万道;依托平台开展网络培训班85期、专项学习241项,各级各类在线考试1556场,参加考试35000余人次,有效地促进了基层岗位练兵、员工自主学习与自我成长。

“这个学习平台非常好,每月都有月考,考试内容跟自身业务紧密相关,从基础型到提高型再到创新型都有。特别化验基础知识一块,还有视频讲解,很直观。”检验计量中心的员工李捷把系统比作知识宝矿,让他受益匪浅,知识面不断扩大,业务能力不断增强。

10月23日至24日,集团公司举行环境监测工职业技能竞赛,检验计量中心组队代表安庆石化参赛,经过理论和实操两轮竞赛,安庆石化队荣获团体银奖,其中李捷获得个人铜奖。在9月初举行的安庆市首届QC成果发表赛上,李捷牵头的QC成果《提高COD快速消解法在石化水质监测中的准确度》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该项成果在安徽省QC成果发布会上获得铜牌。

“把我们想要的学习资源都融到一块了,特别方便,这种方便又进一步提高了我们学习的积极性。”在集团公司环境监测工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个人金奖的曹婷婷说学习平台不仅帮助她开拓了视野,还巩固了理论基础知识。

炼油二部催化重整装置的班长杨庆以前学的是焦化工艺操作,调到催化重整装置后,杨庆努力学习,很快成长为班长。一有时间,他就在平台上看炼油工艺和设备方面的知识,还经常答题查找不足。6月份,他在公司催化重整装置操作技能竞赛中获得第一名的成绩,10月份,他和同事一起参加了全国首届催化重整装置操作工职业技能竞赛。

“平台上的答疑交流中心就像知乎,我们能提出自己的问题,也能解答别人的问题。”答疑交流中心将很多志趣相投的员工连接到一起,他们在这里分享彼此的知识、经验和见解,共同进步和成长。

“每次闯过一级,就特别有成就感。期待打通关的一天!”引入游戏闯关理念构建的闯关测试游戏化答题测试模块广受青年员工的喜爱。公司主要生产装置、重要技能岗位都各有一个闯关模块,每个闯关都由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硕士、博士数个等级组成,每个等级都有若干个关口,组成关口的试题分别来自基础知识题库、本装置题库及与本装置工艺相关的上下游装置题库,大家可以通过闯关来检视自己的学习成效。

系统的主界面上,每周都有新的课程、图书和题库达人出现,通过学习,很多员工实现了自我提升。

开出灿烂之花

今年,安庆石化进一步深化培训学习系统应用,多翼齐飞,在培训资源建设、培训管理以及激励机制完善等方面深耕细作,打通纵向晋升、横向贯通的人才成长通道,为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提供优秀的人力资源支撑。

推进系统化操作,解决装置规模与人员结构的矛盾。系统化操作首先在炼油二部成功试点,该部有208人取得操作证。目前已在公司全面推广,化工二部、电仪中心已完成理论和实操考试,炼油一部、化工一部、腈纶部、运输部等单位已完成理论考核和部分岗位实操考试。

大力选拔培养拔尖技能人才,持续提升人力资源价值,为企业发展厚植人力资源优势。强化专业技术队伍建设,通过完善专家、首席技师选聘机制,安庆石化选聘专家14名、首席技师7名;建立常态化专业技术职位聘任机制,完成专业技术职位聘任794人次,聘任主任师(副主任师)以上职位92人,主管师(主办)95人,激发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活力;加大高层次管理、专业技术、技能操作人才培养力度,先后选送23名管理和专业技术骨干、31名班组长参加集团公司专家班、骨干班、高级研修班和班组长能力提升培训;以工作室为平台发挥技能大师的引领和传帮带作用,2个工作室被评为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其中1个工作室被推荐参选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人作为市级江淮工匠参选省级江淮工匠;以赛选才、以赛促训,形成常态化的竞赛机制,在国家和集团公司举办的各类技能竞赛中获得团体奖2个、个人奖3个。

信息来源: 
2019-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