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记者节:一个基层通讯员的自我修养

编者按】:2019年11月8日,第20个记者节。今天一早,就收到这篇文章,很真挚,也很有这个时代稀缺却无比珍贵的理想和激情。基层通讯员,这一个砥砺奋进的群体,他们用心用笔用坚持和守望写出他们所见所感,记录身边故事,见证公司发展,勾勒出我们企业幅幅美丽动人画卷。时值大修,面对雪片般飞来的稿件,心有所动。谨以此文,向所有不忘初心、辛勤撰稿的新闻工作者尤其基层通讯员们,致敬!

第一次写稿,第一次见报,第一次拍新闻,第一次见编辑,第一次被退稿,第一次被编辑反复改稿……基层通讯员的路大抵相同,不同的是,有人才华横溢,有人笔耕不辍,有人事半功倍,有人事倍功半,有人中途转向不问来路,有人一路坚持硕果累累。

最基础的一点,我们安庆石化绝大多数的通讯员都非科班出身。一线的理工男理工女们,各种原因凭着兴趣和热情,磨练笔杆子。越写越老练的稿子,和越写越执着的心境,在人生的白纸上积累成文,一笔一笔,都是自省与回忆。

初心,是最初被夸赞的那句“写的不错”吧?多少通讯员写一辈子,都还记得第一次被夸赞被肯定的那一句“写得不错”。听过很多朋友谈自己的创作,无论多惊心动魄,无论多举足轻重,都在意的是最后的那一句肯定。我手写我心的本意之上,是一片对写作的至诚至敬。任何文字图片的表达,在于我传达的意思,你get到了有共鸣,就完成了新闻价值的传递。

使命,是源源不断输出的正方向正能量。宣传的力量,能放大基层的闪光点,汇聚群众的智慧与经验,是春风吹暖时的潮流指引,是群潮涌动中的举旗定向。明辨是非,提高站位,写实基层,塑造典型,每一次的写作,是把石化基层的点滴认真记录,是将身边石化人的精气神精心提炼,用笔触还原当下石化人和石化基层的真实模样。

我们不断学习。从安全到环保,从工艺到设备,从制度到管理,从检修改造到经营创效,对通讯员来说,要有足够的学习能力,把任何生涩难懂的专业术语,表达到普通人一眼读懂。自学,多学,多问,多改,一遍遍吃透新闻素材,只为写好一篇通俗易懂的稿子。甚至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关注镜头下任何场景要符合规定、绝无违章。可能只有一句话新闻,背后是十余年的学习积累。也可能是一点错误,背后对不起的是十余年写稿经验和从业资历。写好稿,果真一刻也不能放松学习。

我们胸怀激情。为了夜色里检修的镜头,为了码头上起锚的画面,为了任何一个自我觉得有价值的新闻点,不拘时间不拘地点,一切为了绝不可辜负的新闻价值,一腔激情拖着身体和灵魂奔跑在追新闻的路上。通讯员是善良且多情的,不舍得兄弟们干活没人鼓掌,不愿意姐妹们辛苦没人安抚。写了一篇又一篇,一年又一年,小技改、小隐患、大功劳、大业绩,一年年报纸翻过,一张张脸庞老去,只有心还是炙热如初,始终动情。

我们与时俱进。十年前手写稿件单位盖章送去报社,录像机拍新闻送素材磁带去电视台,十年后各种文件随时上传采编平台。十年前网络刚成为我们的新舞台,十年后又多了企业微信和公众号,4G也让传统广播回归宣传阵线。时代巨变之间,我们成了见证者,更是推波助澜的时代推手。网络让新闻插上了翅膀、焕发出新生,思考,创新,融入,改变,写稿拍照拍视频都有了新表达、新语言、新风格。我们写有趣的新鲜的生动的新闻,拍真实的互动的有深度的视频,内容为芯,形式为衣,始终费劲心思,想做最接地气的新闻。

那些熬过的长夜与白昼,那些写了又改、删了又写的稿件,那些为写稿为拍片所付出的委屈、艰辛和努力,实际上,永远都不抵我们最终书写出、表达出、鼓舞到、慰藉到那些新闻事实时的自我满足。这像一场孤独的马拉松,跑完全程后无论有没有观众和掌声,都会为自己默默点赞、加油。

信息来源: 
2019-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