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石化决战脱贫攻坚年“好”字当先

安庆石化新闻网讯  4月17日,安徽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了2019年度省直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成效考核情况,公司荣获“好”等次;5月12日,安庆市市直单位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通报,公司再获“好”等次,并位居第一方阵,为公司在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做好定点扶贫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增强了必胜信心、增添了强劲动力。

“好”景连年不易

卅年如一日助力贫困县“摘帽”

扶贫之初雪中送炭,济困帮扶带来希望。自上世纪90年代初,公司就积极落实企业的社会责任,开始对岳西县、颍上县、潜山县、望江县等贫困地区进行扶贫帮困及灾后重建。近30年,公司从领导到职工、从机关到基层,用心用情用力参与到扶贫事业之中,共投入扶贫、救灾资金近3000万元,实施扶贫项目500余个,覆盖4县30个乡镇70个贫困村,受益贫困人口达15万人次。岳西县、潜山市、望江县先后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成效初显坚定信心,产业扶贫规划未来。脱贫攻坚,产业是根,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举。近年来,公司在扶贫过程中不断帮助贫困地区寻找产业项目“强根”,以商业生态“造血”,以健全稳定的脱贫长效机制不断巩固脱贫成果。2014年以来,在贫困村新建光伏电站、高标准茶厂、旅游休闲垂钓中心、扶贫驿站、茶叶种植基地、蚕桑产业基地等扶贫项目,进一步提高村集体经济,促进贫困家庭脱贫增收。

扶贫攻坚决战决胜,援抗疫送百万大单。2020年,受疫情影响贫困地区经济增长放缓,公司积极参与中国石化“支援武汉抗疫一线”行动。通过消费扶贫形式,挑选、采购价值100万元岳西木耳等优质扶贫农产品,交由湖北石油以中国石化名义定向捐赠给武汉7家医院及部分社区,并派专人前往岳西县现场监督查验优质扶贫产品装箱转运工作,确保把好事办实、办好。这次捐赠既是对战“疫”特殊群体的关爱,也是帮助贫困地区销售优质农副产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好”事做好不易

规范用好扶贫资金每一分钱

资金用到扶贫项目上,真开花真结果。在潜山天柱村实施蚕桑产业基地项目,每年增加村办集体收入近10万元;在望江武昌村、花园村、岳西黄龙村建设村级光伏电站220千瓦,解决了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在潜山三里村安装100盏太阳能路灯,奠定了旅游扶贫基础,温暖了三里村群众;在望江武昌村实施旅游休闲垂钓中心产业项目,带动32户贫困家庭脱贫;在黄尾镇黄龙村实施农村饮水提升工程,解决50户贫困家庭饮水难问题;为贫困村修建通村通组路、河坝沟渠等基础设施,解决了行路难、灌溉难问题,受益人口近万人。

资金用到刀刃上,解决贫困户真难题。在三里村设立捐资助学金,连续3年持续资助贫困学子,目前已有45名贫困学子得到资助;在黄龙村为贫困户援建光伏电站、购买人身伤害意外险、提供农资爱心款;到武昌村、花园村贫困户家中“送温暖”,组织开展“扶贫济困暖冬行动”,提供困难帮扶金,切实改善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为三里村、天柱村20多名留守儿童发放近万元助学金;对黄龙村、天柱村实施危房改造分档奖补,78户贫困户受益。

扶贫每一分钱都有监督,经得起检验。央企有央企的担当,也有央企的规范。为把好事办好,公司坚持扶贫资金遵循预算管理的原则,严格履行内部审批程序,在总结经验、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扶贫项目实施的质量、进度实行动态管理,有效确保了扶贫资金的专款专用和项目工程的质量。

“好”评来之不易

尽锐出战精准发力脱贫攻坚

主动认领,留下是桥梁,带走是牵挂。公司将扶贫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班子会、党委会专题研究,精准施策,把脉聚焦。党政领导心中始终装着贫困人民,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定期访贫问苦,第一时间选派处、科级领导干部驻村帮扶。2019年,公司领导累计17人(次)赴县村开展调研走访,了解村情、民情,指导帮扶村制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着力解决村民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脱贫成效进一步巩固夯实。

帮扶干部心里是村民,肩上是担当。公司对口联系3县3镇5个贫困村,选派驻村干部4人,结对帮扶干部39人,对口联系贫困户家庭114户。2019年,结对帮扶干部已19批次98人次走访232户次贫困家庭,宣传国家各项扶贫政策,帮助制定一对一精准帮扶计划,指导做好“四净两规范”工作;驻村干部履职尽责,任劳任怨,入户核查“三率一水平”,解答村民关心的危房改造、健康、饮水问题,获得了当地群众的高度好评。

消费扶贫帮的是村企,富的是村民。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公司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将来自岳西县的优质桑枝木耳、香菇等农产品引入职工食堂兑换点。同时,开通消费扶贫直通车,从定点贫困县、村选购茶叶、大米、菜籽油、鸡蛋、猪肉、牛肉等优质农土特产品,2019年公司累计消费扶贫200多万元,既打通了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也为员工提供了更加绿色的食品,实现了“双赢”。


信息来源: 
2020-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