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

12月10日,中国石化长江流域企业生态环境保护座谈会在安庆石化公司召开。中国石化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殷殷嘱托,也是安庆石化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扛起“央企担当”的路径指向。

近年来,安庆石化奋力推进绿色企业创建,积极落实国家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的部署,坚持节约资源能源和保护生态环境,全面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以建设“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企业为目标,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绿色发展、绿色能源、绿色生产、绿色服务、绿色科技、绿色文化上着力,取得显著成效。

绿色企业创建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持续提升企业绿色发展竞争力,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要求我们保持清醒头脑、强化理念自觉。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入脑入心,落实到行动中。要继续加大全员普及性教育培训力度,形成推动绿色发展、践行绿色文化的价值认同,促进干部员工绿色文化理念的养成。我们要坚决克服“小富即安”“小胜即骄”的短视,避免“头痛医头”“就事论事”的片面,自觉把持续推进绿色企业创建的过程变成坚持绿色发展、展开系统协同、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落实是最好的担当。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要求我们着眼高质量发展、系统全面发力。我们要创建本质环保绿色示范炼厂,高标准完成环保隐患治理与提标改造,打造长江最美“石化名片”。要立志建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绿色石油化工公司,打造花园式绿色、无异味工厂,提供绿色石油化工产品,树立高度受尊敬、高度负责任的企业形象。加快推进炼油转化工结构调整项目建设,采用绿色环保、高效转化的处理工艺,提升环保水平,推动安庆石化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

制度是最好的保障。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要求我们完善体制机制、实现长效治理。我们要创建世界一流能源环境管理体系,以全力提升环保管控为抓手,努力实现主要污染物排放、节能降碳、节水减排指标及环境监控能力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要制度化、长效化推进现场环境整治,扎实开展“最美工作区域”创建,确保装置现场管理“规范、整洁、有序”,树立平安、绿色、尽责的良好形象。

我们要培育具有安庆石化卓越理念的一流绿色文化,推动形成绿色发展和文明生活方式,实现企业与自然和谐共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企业生态文明,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


信息来源: 
2020-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