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长三角危险化学品救援技术竞赛在安庆石化举行

安庆石化新闻网讯  10月31日—11月3日,由安庆市应急管理局、安庆石化承办的首届长三角危化品救援技术竞赛在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安庆基地举行。国家应急管理部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副局长颜彬、安庆市常务副市长花家红,以及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局)相关负责人,安庆石化领导朱兵、宫超等出席11月1日上午开幕仪式。

仪式上,应急管理部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副局长颜彬、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白中华、安庆市常务副市长花家红先后讲话,指出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也是危化品储存、生产和运输的重要区域,提高应急救援能力至关重要。这次竞赛的举办,为各地危化品应急救援队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通过共同研讨和参赛项目的展示,推动危化品救援技术的创新和进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持续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要加强交流互鉴,强化资源整合,密切协同联动,增强区域应急能力,形成防范应对灾害事故的整体合力,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要持续强化区域联动机制建设,进一步细化完善常态沟通、信息互通、资源调度、协同指挥方案,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应急管理协同发展。

公司总经理朱兵在仪式上,感谢长三角应急管理专题合作组把这次竞赛放在安庆石化举行,表示安庆石化消防支队将以此次竞赛为契机,积极学习请教消防应急工作经验,打造一支危难关头敢于赴汤蹈火的尖兵和拳头力量,成为密切企地关系的强力纽带。

仪式结束以后,出席嘉宾还深入到安庆石化救援基地了解队伍人员结构、车辆装备保障、应急救援实例、真火训练馆和烟热训练馆等情况,讲解员通过消防智能态势图介绍安庆石化重大危险源和消防设施所处位置及现场安全生产状况。嘉宾们还登上消防通信指挥车,通过车载信息系统连接相关现场,调度相关应急救援资料,对安庆石化队规范的管理、严明的纪律、整洁的环境以及高效的应急处置能力和信息保障能力等给予高度赞赏。

据了解,本次竞赛是长三角地区首次跨区域性危化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技术竞赛,有来自“苏浙皖沪”三省一市12支国家危化品应急救援队参赛,其中包括安庆石化队、上海石化队、扬子石化队3支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伍,以及高桥石化队、仪征化纤队等中国石化专业队伍。竞赛聚焦“快救人,多救人,减少财产损失,打造现代化应急救援力量”主题,检验危化品应急救援队伍的技能本领、整体素质和战斗精神,以实现“精彩、创新、团结、向上”的办赛目标,展示应急救援队伍的时代风采。竞赛内容包括危化品救援技术理论考试、个人综合体能、单兵抢险救援3项个人项目,以及带压快速堵漏、化工装置初期火灾处置、危化救援综合操3项集体项目。

近四天的比赛过程中,长三角三省一市12支队伍、120多名指战员同场竞技、奋力拼搏,共角逐出6个集体单项奖第一名、3个个人项目奖第一名、1个个人全能奖第一名、1个团体奖第一名。中国石化专业队伍表现突出,其中安庆石化队获得带压堵漏项目第一名、上海石化队获得单兵抢险项目救援第一名,安庆石化队朱灿获得个人理论考试第一名。



信息来源: 
2023-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