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石化在首届“长三角5G+工业互联网大赛”中获佳绩

安庆石化新闻网讯  近日,首届“长三角5G+工业互联网大赛”总决赛在浙江绍兴落下帷幕,安庆石化与安庆电信联合组队,荣获安徽赛区二等奖、总决赛优胜奖(第七名)的好成绩。本次大赛由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以及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上海市三省一市经(工)信厅(委)联合指导。

本次大赛共设置浙江、上海、江苏、安徽四个赛区,原材料、装备、消费品三大赛道,吸引了近400家企业、1000余人参赛。自9月份开赛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网络直播观看累计千万人次。

安庆石化以“基于5G+大数据的炼化企业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项目”为题,相继参加了安徽赛区和长三角总决赛的现场路演和答疑。该项目按照中国石化“数据+平台+应用”的建设模式,以工业4G和5G为通讯底座,设计了设备管理的详细功能和设备数据模型,开展了公司设备域数据治理工作,推出多项创新型技术融合的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应用。自2020年启动以来,已经实现了设备完整性管理平台与8776台设备的成功对接,其中包括612台在线监测设备和8164台离线点检设备,监测点位近4万个,日均数据量高达4GB。此外,还建立了以“动、静、电、仪、综合”五大专业266项定时性事务的工作清单,构建了289个业务工作流程,全厂设备管理人员日均通过平台处理流程性事务约900项,有效监控设备的运行状态,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提高设备的运行效率和安全性,促进公司设备管理水平和效率稳步提升。

近年来,随着安庆石化5G专网的建设与升级,公司基于5G成熟技术在生产、安全、环保、设备等业务领域开展了一系列试点应用,持续推动绿色石化产业高质量数字化转型。


信息来源: 
2023-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