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四供一业”将分离移交

安庆石化新闻网讯 11月6日上午,集团公司召开深化矿区(社区)改革发展及分离移交“四供一业”启动视频会,出台了《关于中石化矿区(社区)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关于中国石化分离移交“四供一业”及其他办社会职能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分离移交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部署。公司领导成雷、朱建平和社区管理部、办公室、 综合计划部、机动部、科技发展部、财务部、企业管理部、工程部、宣传部、电仪部、销售中心、信息中心及改制单位亿和公司负责人在安庆石化分会场参加了视频会。

“四供一业”及其他办社会职能范围:

1、属于城市基础服务功能范畴,应由社会专业公司按市场方式运营的职工住宅小区“四供一业”,包括供水、供电、供热、供气和物业服务。

2、应由政府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能,包括企业自建自营的市政道路、桥涵、公园广场、污水处理、消防机构、街道及居委会机构等。

对于“四供一业”分离移交采取以下方式:

1、公共服务功能完善的企业社区“四供”业务,创造条件移交社会专业公司,移交方式可采取“先移交、后改造”和“先改造、后移交”两种方式实施。具备条件的职工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移交地方政府和业主委员会,与企业脱钩,完全实现社会化、市场化管理。

2、缺乏公共服务资源依托、地方难以承接的企业社区“四供一业”业务,通过建立内部市场化机制,由服务单位按市场化模式提供服务和保障,实现管理和服务职能的分离运行。

3、对于部分大型企业的“四供一业”业务,从业人员多、市场规模大、专业程度高、服务能力强,可利用现有品牌、资质和市场等资源,采取合资合作、混合所有制等形式,通过公司化改造,组建专业化公司,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

对于企业承担政府公共服务职能采取以下方式分离移交:

1、利用中石化与地方政府战略合作,推进市政道路、桥涵、污水处理和公园广场等市政设施移交地方政府管理。

2、按照消防法规要求企业自办的消防机构予以保留,其他企业办消防机构原则上予以撤销或移交地方。

3、企业办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等社会管理职能,移交地方政府实施属地管理。

4、对暂时难以移交的市政类业务,积极探索通过委托管理、合作共管,提升社会化程度。

11月9日下午,社区管理部科以上干部就视频会上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焦方正同志讲话、集团公司矿区(社区)管理部主任陈明政同志矿区(社区)改革发展动员报告和两个文件精神进行了学习讨论,统一认识,理清思路。下一步,公司将成立安庆石化社区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相关分离移交项目工作专业组,适时组建相关项目工作组;根据总部部署,制定安庆石化2015~2020年社区改革发展总体规划、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2016年首先启动供气业务改造分离移交和生活区远传水表系统移交改造工作。


信息来源: 
2015-11-10